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彰显全球环境治理的大国担当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5-21
分享到:

罗建波  

候变化事关人类的前途命运,全球气候治理是人类的共同事业。在刚结束不久的领导人气候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需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系统治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面对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构成的严重挑战和威胁,中国为应对全球环境危机提出了“中国方案”,为加强全球环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擘画了“世界蓝图”。这充分展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以身作则。中国将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中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发达国家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大体需要50至60年,而中国将力争30年完成,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中国是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经济发展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主动提出并稳步推进既定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其难度可想而知。在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经济增长和民生发展面对巨大挑战之时,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绿色转型的主动承诺和自觉行动能够极大提振国际社会的信心,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关键时刻发挥了积极表率作用。

推动和引领南南气候合作,是中国推进全球环境治理的重要方面。中国真诚践行正确义利观,把发展中国家视为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伙伴,帮助它们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发展目标。中国积极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显著加大了对发展中国家生态环境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中国于2015年宣布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在发展中国家开展了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十百千”项目。开展南南气候合作,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重要着力点。

中国坚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在全球气候多边治理进程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引领作用。中国积极推动国际社会达成并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为塑造全球共识、汇聚全球行动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国与印度、巴西、南非共同建立了“基础四国”部长级磋商协调机制,与加拿大、欧盟共同发起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机制,创新性推进了全球气候多边治理进程。中国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建设“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搭建了更多应对气候变化的机制和平台。中国日益成为全球治理体系的“塑造者”和“建设者”,携手各国共同为全球治理建制度、立规则、定方向,推动世界更为有效地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

中国着眼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和人类社会的长远发展,积极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携手各国推进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努力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作为,有力彰显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了中国贡献。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