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研究 >

奋力谱写大国外交新篇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5-14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 查建国 陈炼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工作打赢了不少大仗硬仗,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外交不断开创新局面,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在波澜壮阔的外交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高瞻远瞩的视野和总揽全局的魄力,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一个多维一体的理论体系,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本人的理论思考和哲学气质,也凝聚了中国共产党的外交经验和集体智慧。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植荣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形象与习近平总书记独具平民本色的外交话语之间存在密切关系。具体表现为:坚持各国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与不同国家建立新型平等政党关系。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树立良好外交形象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象与话语权的建设,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和平发展、推动国际公平正义、塑造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对于中国外交尤为重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青海提出,在我国国家形象建构过程中,应内外兼修,对内要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外要在全球治理领域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在对外传播过程中,亟须进一步提升各传播主体的综合文化素养,加强各机构、各行业之间的机制协调,强化受众意识,充分发挥图文与数据的说服力。同时,传播国家形象应采用更易被受众接受的方式,既要有中国特色,还要能融通中外,努力塑造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形象。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叶淑兰表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象体现为独立、和平、负责的政治形象,开放、发展、共赢的经济形象,以及文明、包容、公正的社会形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具有真诚、实在、重义的形象风格以及世界性、民族性、理论性、进步性的形象品质。提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象与话语权,需要深入探索外交形象的塑造机制、外交话语权的生成机制,加强外交形象与话语权的定性与定量评估,推动中国外交话语体系的一体化建设,强化多层次话语主体沟通协调,促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权研究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

外交是映射国家形象的天然窗口,外交语言既要讲政治,也要讲美感。在华东师范大学中亚研究中心主任陆钢看来,外交语言的优雅性是塑造国家形象不可或缺的属性,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体现。我国是具有五千年历史积淀的文化大国,文化魅力与语言智慧始终体现在不同时代的外交官身上,这些外交官以深厚的自身修养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郭树勇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追求互利共赢的目标。构筑起“一带一路”文明互鉴的基石,将为传播新时代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创造更好条件,进而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国际关系与外交领域的理论自信。

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研究员寿慧生认为,新时代,中国为全球发展和治理作出的重要贡献之一是向世界展示,国家发展可以有多种制度模式和路径选择;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上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制度选择,鼓励各国探寻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路径和治理方式。在外交形象的塑造过程中,我们要意识到,中国的发展道路既有共通性也有特殊性。因此,需要增进同理心与共情意识,在推进国际合作和提升国际话语权的过程中既要做到合作共赢,也要尊重国际法,更要尊重制度差异。在此基础上寻求与其他国家更多的合作交汇点,更好地增进友谊。

叶淑兰提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为中国外交的新定位,是目前亟须加强研究的重要课题。我们需要不断加强学科间对话,更有效地把外交话语转化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话语权。为进一步推动全球发展治理,我们亟须加强议题设置能力、理念引领能力、话语说服能力和方案实施能力,积极向国际社会贡献中国理念、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