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中亚五国”外长关于阿富汗问题的联合声明(全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5-13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5月12日电 2021年5月12日,在“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期间,中国和中亚五国外长(以下称“各方”)就阿富汗问题全面深入交流,声明如下:

作为阿富汗的友好近邻和重要伙伴,中国和中亚国家高度关注阿富汗局势走向,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与周边国家和睦友好的阿富汗,并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各方重申,阿富汗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必须得到尊重,各方支持阿政府和人民为此所作努力。

各方注意到外国军队已启动自阿富汗撤离,呼吁相关撤军进程以负责任方式有序进行,确保阿富汗长期稳定,避免恐怖势力回潮。各方欢迎有关国家继续切实履行承诺,帮助阿富汗推进经济社会重建。

各方认为,政治协商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途径。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正处关键阶段,应予坚定推进。希望阿富汗和谈当事方立足国家和人民长远利益,尽早达成各方均能接受的未来国家安排,让阿富汗早日实现持久发展与和平。

各方支持一切有利于凝聚阿富汗内部各派政治力量和国际社会共识、推动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的国际努力,支持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各方主张,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方案应充分体现“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符合阿富汗实际国情和需要,并兼顾地区国家合理关切。

各方指出上海合作组织为推动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发挥的作用,积极评价切实落实“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下一步行动路线图、扎实推进本组织与阿方各领域合作、继续在“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框架内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的重要性,共同为实现阿富汗和平与重建进程、促进地区安全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各方愿继续在双多边层面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增强同阿富汗的经贸往来,协助阿富汗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吸纳阿富汗参与具有前景的地区经济项目,促进阿富汗和本地区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各方将共同致力于提升地区互联互通水平,发挥阿富汗经济和过境运输潜力,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之心”伊斯坦布尔进程框架内实施具有前景的基础设施项目,促进中亚国家和阿富汗更好融入世界市场。

各方重申,坚定支持阿富汗政府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阿富汗领土不应被破坏势力用于威胁或攻击其他任何国家。各方愿继续通过双多边途径推进同阿富汗的执法与安全反恐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人口贩卖等跨国犯罪活动。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