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把握历史机遇,推动中土合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5-11
分享到:

2021年5月9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应邀访问土库曼斯坦,与土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举行中土政治磋商。中国驻土大使钱乃成、土第一副外长哈吉耶夫参加。

乐玉成表示,日前,习近平主席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成功举行通话,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和双边务实合作注入强劲动力。我此次访土就是为落实元首共识而来。双方要把握历史机遇,全面扩大合作,推动中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迈上新台阶。

乐玉成指出,建交近30年来,中土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坚定相互支持,一致反对外来干涉。中方感谢土方在台湾、涉疆、涉港等问题上给予的有力支持,高度评价土独立3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衷心祝愿兄弟的土库曼斯坦更加繁荣昌盛。

梅表示,土方珍视土中传统友谊,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土方将根据不久前两国元首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与中方一道深化政治互信,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土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始终不会改变,将全力支持中方举办“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

当天上午,土库曼斯坦自华采购的50万剂中国科兴公司新冠疫苗运抵阿什哈巴德。土方在机场举行疫苗迎接仪式,乐玉成出席并接受当地媒体采访。中国驻土大使钱乃成、土卫生和医疗工业部部长阿曼涅佩索夫、副外长米亚季耶夫参加。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