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军舰机活动等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4-30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梅常伟)国防部例行记者会29日举行,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美军舰机活动等问题答记者问。

敦促美方严格约束一线部队

针对美军舰机频繁在中国周边海空域活动等问题,吴谦说,近日,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在有关海域开展正常演训活动期间,美“马斯廷”号驱逐舰持续对中方舰艇编队近距离侦察,严重干扰中方演训活动,严重威胁双方舰艇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性质十分恶劣。中国海军舰艇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中国国防部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吴谦表示,美现政府就职以来,美军舰在中国当面海域活动频次比去年同期增加逾20%,侦察机活动频次增加超40%。美方频繁派遣舰机赴中国周边海空域活动,推动地区军事化,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吴谦说,我们敦促美方严格约束一线部队,遵守“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国际海上避碰规则”等规则,杜绝再次发生类似危险事件。

中方参赛队取得国际军事比赛5个单项第一

吴谦介绍,4月15日至16日,“国际军事比赛-2021”框架下“萨彦岭行军”雪地作战行军比赛在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叶尔加基山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举行。由第78集团军抽组成的中方参赛队,与来自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军人同场竞技,在比赛10个单项课目中,取得5个第一,总成绩排名第二。

吴谦说,这是我军首次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冬季项目。中方参赛队克服天气恶劣、环境陌生等因素,进一步提升了严寒条件下遂行任务的能力,在与外军互学互鉴中深化了交流合作,提高了实战化训练水平。

相关舰艇入列与地区局势无关

4月23日,中国海军多艘主战舰艇集中入列。有媒体分析称,这是中方在向南海周边国家“秀肌肉”。对此,吴谦表示,发展武器装备,是我们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作出的决策,也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

“相关舰艇入列与地区局势无关,也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吴谦说,中国坚定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这一政策立场没有任何变化。

美臆测炒作所谓“中国威胁”是病态心理

有记者问,美拜登政府近期公布2022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案,其中包括向国防部拨款7150亿美元。草案还提到,这一拨款优先应对来自中国的威胁,这是国防部面临的首要挑战。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政府一些人陷入“受迫害妄想症”中不能自拔,疯狂臆测所谓“中国威胁”,无端炒作所谓“中国挑战”,这体现出一种病态心理,其结果只能是害人害己,导致“预言的自我实现”。

“中国无意威胁或挑战任何国家,但如果有人执意要威胁或挑战中国,那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奉陪。”吴谦说。

针对美日印澳和法国在孟加拉湾举行“拉彼鲁兹”海上联演,吴谦表示,希望有关国家多做有利于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拉帮结派,炫耀武力,推动地区军事化。

民进党当局“以武谋独”只能自取灭亡

针对媒体有关民进党当局日前已在“台海空域”对大陆军机设立所谓监视区、警告区、摧毁区,并把大陆军机趋近台岛30海里作为反应“红线”的报道,吴谦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军在台海附近举行演训活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势力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干涉,绝非针对台湾同胞。

“无论民进党当局在两岸之间设立什么区、什么线,都是统统无效的,都丝毫撼动不了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吴谦说,民进党当局“以武谋独”是螳臂当车,只能自取灭亡。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