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合奏国际合作强音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4-23
分享到:

郑归初,国际问题观察员

4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同各国携手同行、实现共同发展的真诚意愿。

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着眼推动中国和世界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既对新时代我国开放空间布局进行了统筹谋划,又对中国与世界实现开放共赢的路径进行了顶层设计,是我们党关于对外开放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大创举。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7年多来,中国同各国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中国同140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资金融通不断扩大,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民心相通不断发展,这一倡议日益为全球所瞩目。

去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中国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重大项目没有一例因疫情而停工,中巴经济走廊、中老铁路等项目稳中有进。陆海新通道辐射效应不断放大,沿线运量同比倍增。中欧班列开行1.24万列,同比增长50%,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命运纽带”。去年全年,中国同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35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77.9亿美元。沿线国家企业同样看好中国发展机遇,在华新设企业4200多家,直接投资超过80亿美元。共建“一带一路”为有关国家抗击疫情、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大动力。

共建“一带一路”兼顾陆海、横跨东西,联通古今、泽被千秋,为世界各国搭建了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供了中国方案,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广受欢迎的新型国际公共产品,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将把握促进互联互通的主线,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不断凝聚国际合作共识,推进同各国、各地区发展战略和互联互通规划对接,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新时代中国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同各国共同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健康伙伴关系、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开放合作伙伴关系,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人民日报》(2021年04月23日 16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