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栗战书同埃及众议长贾巴利举行会谈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4-21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视频方式同埃及众议长贾巴利举行会谈。

4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视频方式同埃及众议长贾巴利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栗战书说,中埃友好源远流长。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建交65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各种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成为中阿、中非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保持密切交往,共同引领中埃关系实现高水平快速发展。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埃关系,把埃及放在中国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中方愿同埃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深化传统友谊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发展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栗战书指出,中埃同为发展中国家,希加强互利合作和协调配合,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推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中国正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将为中埃合作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愿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享发展机遇。面对疫情挑战,中埃守望相助,谱写了患难与共的新篇章,希加强抗疫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埃及是中非、中阿合作机制重要成员,中方愿同包括埃及在内的非洲国家、阿拉伯国家一道,相互支持,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通力协作,使中非、中阿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栗战书强调,立法机构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愿继续加强同埃及众议院的交流合作,推动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双边合作协议。双方要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加强各专门委员会和友好小组对口交流;推动青年交流,培育两国友好的新生代力量;及时批准、修订和出台有利于双边关系发展的法律文件,为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法律支撑;推动在依法治国、发展经济等方面开展经验交流,密切在多边场合和事务中的协调配合。

贾巴利说,埃中都是世界文明古国,两国关系牢固而密切。埃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愿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推动取得更多成果。中国抗疫取得巨大成功,期待深化双方抗疫合作。希增进立法机构各层级各方面交流,促进埃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