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出席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人人享有疫苗”部长级特别会议并致辞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4-20
分享到: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4月16日,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举行“人人享有疫苗”部长级特别会议,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马朝旭表示,实现“人人享有疫苗”的目标,关乎全球70亿人民的安全和福祉。中国以实际行动履行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助力实现“人人享有疫苗”的目标。中国全力推进疫苗研发,已有五支疫苗获有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授权。中国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合作,中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广泛认可,已在80多个国家获得授权使用,正在向80个有急迫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加入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率先响应“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ACT)倡议,推动实现全球公平合理分配。

马朝旭表示,一些大国、富国只顾自己、自私自利,完全无视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获得疫苗的正当权利和强烈愿望,罔顾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导致免疫鸿沟日益加剧。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马朝旭强调,抗击疫情各国有责,享有疫苗人人平等。各国要加强国际团结与合作,坚持公平正义,消除疫苗鸿沟,坚决抵制疫苗民族主义和政治操弄,反对通过政治施压和单边强制措施。要推进务实合作,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抗疫合力,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会议重点讨论了新冠肺炎疫苗公平分配问题。第75届联大主席博兹科尔、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奥孔乔-伊韦阿拉发表致辞,美国、俄罗斯、英国、巴西、埃及、印度等50余国高级别代表与会并发言。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