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新时代中国的历史方位和世界角色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4-19
分享到:

克里斯·马特哈科,南非共产党(SACP)第二副总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际事务部部长

译者王雪冬,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克里斯·马特哈科南非共产党(SACP)第二副总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际事务部部长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2017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被视为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会。此次会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守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

中共十九大报告在党的建设、经济、文化和军队建设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阐述。比如报告再次聚焦党的纪律建设,重申了“打虎”“拍蝇”“猎狐”的严肃立场和坚定决心,并强调要加强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与中共十八大一样,中共十九大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的重要事件载入史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来路

许多人认为,中国今天的现实应当放到其完整的历史进程中来看,即从反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到毛泽东时代的革命与建设,再到此后社会政治经济全面发展的整个历史进程。

在中华民族备受压迫的时代,要想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就必须推翻封建专制统治,进行根本的社会变革。为此,无数有识之士为探索救国救民的正确道路作出了不懈努力和英勇牺牲。从太平天国运动、百日维新到辛亥革命,前后历经了半个多世纪。然而,无论是农民起义,还是君主立宪制,抑或资产阶级共和道路,在中国都没有取得成功。当时的中国战乱不断,人民穷困潦倒。在这种情况下,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第一次提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后来,中国共产党也明确以此为目标。中国近代以来一直努力追求的中华民族的复兴,正是今天的中国梦。

中国的迅速崛起令许多西方人士感到震惊。中国曾是殖民主义野蛮入侵的受害者,在这一过程中经历了苦难。当时的中国,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大部分农民都是贫穷的文盲,周期性的饥荒时常席卷农村。当时中国的落后令人绝望,几乎没有可能摆脱这种苦难。然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如今这些已成为遥远的记忆。

要想治理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依旧存在巨大的挑战。这些挑战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导致中国持续进步终止。但是,强有力的证据表明,中国有能力成功应对这些挑战。未来,中国将继续走在一条稳健、自信的发展道路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基于迄今为止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将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而全面的作用。

仔细阅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历次党代会文件就能看出,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进步,正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模式。

今后几十年,中国将迎来一系列对于中国共产党和整个中华民族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的纪念日。204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到那时,中国将全面发展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就是中国共产党在2021年迎来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一历史节点之前,中国已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人类与贫困做斗争的历史上的伟大奇迹。

新时代中国的世界角色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一倡议深深植根于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阐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丝绸之路是穿越亚欧大陆,连接中国与欧洲、中东、中亚和南亚的古代贸易通道。现代版“丝绸之路”计划的众多项目涵盖了许多不同国家,其核心是新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包括公路、铁路、能源管道和电力设施等。除此之外,中国还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外的伙伴国进行港口和物流投资,因其更多地连接海上贸易,被称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通过能源基础设施等“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国使其合作伙伴尤其是非洲大陆的合作伙伴实实在在受益,比如中国建设了一条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邻国港口城市吉布提的铁路。

2018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万寿论坛上,中非双方的交流与对话有一个共同的指向,即试图去除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的种种“妖魔化”。事实上,西方国家频频制造关于中国的“妖魔化”论调,部分原因是他们不能完全理解中国的现实,对中国的历史以及直到今天仍在继续的革命性变革仅作一种肤浅的分析,抑或当世界别的地方出现问题时,便把中国当作替罪羊。说到底,这是傲慢与偏见的结果,因为中国的发展模式和西方的模式不一样。

我们认为,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崛起,中国必将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尽管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未来仍将面临考验。中国人民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致力于走互利共赢的和平发展道路,这为非洲大陆提供了与中国互利合作的机会。对于中国因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而受到美西方的意识形态攻击,我们必须予以重视。

对于那些关注中国在当今世界发挥的重要作用的外国共产党来说,深入研究当下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要看到中国的崛起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带来的巨大战略机遇。事实上,中国的崛起正在使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明显转变。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