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回应美涉台不当言论:“恐吓”“胁迫”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4-09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温馨、董雪)就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近日诬称中国在台海地区搞所谓“恐吓”“胁迫”,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这顶帽子绝对扣不到中国头上。中国从来无意恐吓谁,但谁的恐吓也不怕;中国也不想胁迫谁,但谁的胁迫也没用。

赵立坚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基本事实。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明确向中方作出的承诺,是不可逾越的红线。美舰近来多次在台湾海峡“大秀肌肉”、挑衅搅局,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威胁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在全球范围内,到底是谁在搞恐吓和胁迫?美国哪里满足于恐吓和胁迫?”赵立坚说,美国近250年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仗,在全球拥有800多个海外军事基地,军费连年排名世界第一,达全球军费总开支的约40%。有报道称,冷战后的30年里,美国参与的战争和军事干预多达228起。美方还动辄挥舞制裁大棒,对其他主权国家实施单边非法制裁。

他强调,中方有坚定的意志和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要采取“越线”“玩火”的危险做法,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严重损害自身利益和台海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