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敦促推进马里政治进程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4-08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4月6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6日在安理会审议马里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敦促推进马里政治进程,改善该国安全形势。

戴兵说,当前,马里局势整体向好。马里政府推进过渡进程,在组建过渡机构、落实和平协议、筹备选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同时,马里仍面临恐怖主义、新冠疫情和人道危机等多重挑战。国际社会应保持对马里的关注和支持。

戴兵说,要保持马里政治进程的良好势头。马里政府制订了过渡时期行动纲领,下阶段主要工作是抓好落实,在协调推进选举筹备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发展,改善民生,增强马里人民的获得感。和平协议签署方要巩固已有成果,坚定推进和平协议落实。

戴兵说,要综合施策改善马里安全形势。马里中部、北部恐怖活动猖獗,袭击事件频发,安全形势持续恶化,要根据秘书长报告建议,综合采取军事、政治、经济、司法和社会等手段予以应对。在打击恐怖组织的同时,努力消除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根源,做到标本兼治。

戴兵说,马里新冠疫情有所反弹,形势不容乐观,要有效加以应对。国际社会要向马提供抗疫支持,包括保障有需要的人及时公平获得新冠疫苗,遏制疫情蔓延。马里经济下行,去年有80万人返贫,300万人需要紧急粮食救援,大量民众流离失所。国际社会要加大帮扶力度,缓解马里民众困境。

戴兵说,要切实维护维和人员安全。今年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马里稳定团)多次遭袭,共有10名维和人员不幸遇难。马里稳定团成立以来已有240多名维和人员不幸牺牲。保障维和人员安全的任务十分紧迫,是各方共同承担的责任。要对这些袭击事件展开调查,把凶手绳之以法。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