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走亲戚 增互信 促合作——中国与东盟构建更紧密命运共同体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1-04-05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刘锴 闫洁

3月31日至4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福建南平分别会见到访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四国外长。这是王毅1月开启东盟之旅后,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又一次重要互动。

不到3个月时间,一来一往,体现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交往像“走亲戚”一样日益亲密。今年正逢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从建立对话到常来常往,中国与东盟正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共同推动关系定位升级,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深化疫苗合作

新冠疫情当前仍在印尼、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蔓延。这一背景下,团结协作应对疫情成为双方会谈的重点议题之一。王毅在分别会见四国外长时均强调将继续深化疫苗合作。眼下,疫苗已成为最终战胜疫情的利器,也是下一步国际抗疫合作的重点。

印尼今年初开始大规模为民众接种中国疫苗,总统佐科成为首位接种者;在菲律宾,无论是政府捐赠还是商业采购,中方都是首个向菲提供疫苗的国家;马来西亚也在疫苗领域与中国有合作。

1月13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总统府,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接种新冠疫苗。(新华社发,印尼总统府供图)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坚持疫苗公共产品属性,与东盟国家在疫情面前团结互助,以实际行动抵制“疫苗民族主义”,防止出现“疫苗鸿沟”,为全球抗疫合作树立了榜样。

正如菲律宾外长洛钦所言,中国提供疫苗不是为了开展“疫苗外交”,而是展现了中国担当。

《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表示,中国向菲律宾提供疫苗,让人们看到战胜疫情的希望。中国作为全球新冠疫苗研发的领军者之一,愿意与东盟分享技术和经验,这是对本地区抗击疫情最强有力的支持,也是睦邻友好合作的典范。

提振经济复苏

疫情对地区经济造成冲击,中国和东盟率先推动复工复产合作,共同维护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使得这一地区成为全球抗疫的示范区、经济复苏的领头羊。继续提振经济复苏,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提质升级的助推器。

过去一年,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双方第一次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共同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全球经济增添亮色。

这是2019年11月23日拍摄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的集装箱码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依照发展谋划,延续去年数字经济合作年效应、加强今年可持续发展合作年设计,将是中国与东盟提振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中国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深化同《东盟全面复苏框架》对接,扩大互利共赢,更好实现共同发展。

在马来西亚外长希沙姆丁访问期间,双方启动中马合作高级别委员会,规划推进后疫情时期两国合作。希沙姆丁说,马方希望学习借鉴中国疫情防控经验,在后疫情时期为两国各领域合作继续做加法。

印尼外长蕾特诺则表示,印尼期待同中方在后疫情时期共同推进雅万高铁等大项目建设,扩大贸易、投资、渔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东盟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令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可以实现资源、技术、资本和市场的有效配置,是理想的协作伙伴。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将扩大地区综合影响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坚持多边主义

当前国际与地区形势正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与东盟国家都认为,要确保地区持久和平和繁荣发展,必须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坚持各国有权自主选择发展道路。

王毅在今年1月结束访问印尼和菲律宾等东盟国家之际时表示,东盟主导、协商一致、开放包容的合作原则,是多边主义在本地区的宝贵成果。事实表明,坚守区域和多边机制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坚持多边主义与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这是2019年11月4日第三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李天荣认为,中国与东盟关系非常稳定,这也是地区和世界稳定的基础。双方合作不仅促进经济增长,推动自由贸易,更重要的是坚定支持多边主义,这正是当今世界最需要的原则。

今年,中国与东盟将共同纪念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在东盟对话伙伴中,中国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同东盟商谈建立自贸区,第一个明确支持东盟在东亚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

回首历史,成果丰硕;携手同行,未来可期。站在30周年新起点上,中国与东盟都期待双方关系实现新升级,更好促进区域合作,确保这一地区持续成为和平绿洲和发展高地。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