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就缅甸局势阐述中方立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4-02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3月31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3月31日在联合国安理会磋商缅甸问题时,阐述了中方关于当前缅甸局势的立场。

张军表示,中方对目前缅甸紧张局势感到关切。暴力和流血冲突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受害的是缅甸人民。希望缅甸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采取建设性的态度和行动推动当前局势缓和降温。缅甸人民以及外国公民和企业的生命及财产安全都应得到保障,任何袭击行为都不可接受。

张军表示,作为邻国,中方一直密切关注缅甸局势发展,一直积极做缅甸各方工作,一直积极参与安理会有关讨论及达成的共识。中方始终强调,缅甸各方都应负起维护国家稳定和发展的责任,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找到解决危机的办法,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继续推进国内民主转型。

张军强调,维护缅甸和平稳定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缅甸如果陷入长期动荡,对缅甸和整个地区都将是灾难。国际社会应当在尊重缅甸主权、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前提下,加大外交努力,积极推动缅甸各方弥合分歧,找到化解危机的办法。片面施压,鼓吹采取制裁等强制性措施只会激化矛盾,加剧对立,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不是具有建设性的做法。

张军指出,安理会多次重申支持秘书长特使的斡旋调解工作,希望特使切实发挥建设性作用。缅甸是东盟大家庭成员。中方支持东盟秉持不干涉内政和协商一致原则,以“东盟方式”斡旋调停,为缓和缅甸当前事态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注意到东盟国家正在讨论举行特别峰会,希望并相信东盟能为推动解决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张军表示,作为友好邻邦,中国希望缅甸尽快恢复和平稳定和宪法秩序,继续稳妥推进民主转型进程。中方将继续同缅甸各方保持接触沟通,推动缓和局势。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