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想靠强权压迫中国是不可能的”——访塞尔维亚与亚洲国家合作中心主任佐兰·司巴西奇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3-29
分享到:

光明日报记者 赵嘉政

“塞中两国风雨同舟、命运与共,中国是塞最值得信赖的朋友。”3月26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表示塞方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在涉港、涉台、涉疆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魏凤和指出,今天我们专程到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烈士,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段历史,中国军队绝不允许这样的历史重演,我们完全有能力、有决心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发达国家想靠强权来压迫中国已经是不可能的了。”本报记者就近期国际局势采访了塞尔维亚与亚洲国家合作中心主任佐兰·司巴西奇,他向记者表示,所有国家都有发展自身经济的权利,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实现共赢。

司巴西奇注意到了近期举行的中美阿拉斯加会谈,他认为此次会面无论从形式到意义都非同寻常。首先,中方对美方不遵守外交礼仪的开场白进行了反击,同时,中方高层官员还对美方的指责进行了驳斥。虽然部分西方媒体对此表示“惊讶”,但在他看来,这其实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司巴西奇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国家实力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迅猛发展,这是世界各国有目共睹的事实。那些认为中国还是贫穷落后国家的人要么是故意蒙住自己的眼睛,要么是无法面对中国发展的现实。

司巴西奇还指出,如果从朋友的数量上来看,中国与众多发展中国家都维持友好关系。发达国家由于在很多领域具有领先的优势,因此希望保持这些优势,但是它们不能限制发展中国家的人民追求更好的生活。以塞尔维亚为例,过去五六年以来,通过与中国开展全面的“一带一路”合作,塞尔维亚的经济获得高速发展,在东南欧国家中不论在增长速度还是在增长质量上都名列前茅。司巴西奇表示,不论发达国家再怎么鼓吹所谓与中国合作存在的种种“风险”,但中国向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国家提供的帮助带动了这些国家的长期发展,这些事实当地老百姓看得见,也有着很强的切身感受,是西方国家无论如何也无法抹杀的。事实上,不管是在发达国家中还是发展中国家中,中国的朋友圈是在不断扩大的。中国近年来与欧盟、东盟以及一些区域国家不断签署新的多边贸易协定,就是中国加深国际合作的证明,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通过与中国合作能得到切实的好处,这种事实并不能被谣言所掩盖。

至于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所鼓吹的“民主”“人权”等问题,司巴西奇表示,去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政府采取果断举措,在短时间内就全面控制住了疫情。他仍然记得有美国记者说:“什么是人权,人活着是最大的人权。”“中国从疫情以来向塞尔维亚提供了急需的帮助,今年中国又多次向塞尔维亚提供急需的疫苗。”他说,就在西方国家为疫苗争斗的时候,塞尔维亚的国民疫苗接种比例已经达到了欧洲第一,中国的帮助挽救了大量塞尔维亚人的生命,这就是中国对包括塞在内众多国家的人权作出的最大帮助。

针对美国官员提出的所谓“普世价值”等说法,司巴西奇表示,这都是西方国家所宣传的理念,但这些理念并不为大多数国家所接受。“比如近期美国等国在联合国提出的一些议案,竟然得不到超过10个国家的支持,这还能说代表了绝大多数国家吗?”司巴西奇还表示,一些发达国家往往以推翻别国政权、发动颜色革命等手段来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却不管给当地百姓造成的痛苦。塞尔维亚全国在3月24日举行多场活动,悼念22年前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遇难者。应该说,这些所谓的理念在发展中国家当中越来越没有市场。“西方国家不断在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问题上向塞施压,而中国在这些涉及塞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一直站在塞一边,帮助塞为自己的利益据理力争,为塞尔维亚争取发展的权利,这是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所体现出来的风范,这种帮助让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众多国家感到真诚。”

司巴西奇最后表示,世界各国都在从疫情影响中慢慢恢复。在这样的背景下,世界各国需要通过大力合作才能共渡难关。中美作为世界两个大国,对人类社会恢复和长久发展至关重要。目前,中国通过倡导合作,积极与众多国家共同努力恢复经济发展,而少数西方国家仍然以种种理由对中国开展制裁、胁迫,但这不会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因为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明白,只有合作共赢才是人类继续进步的唯一出路。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8日 04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