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会见伊朗最高领袖顾问拉里贾尼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3-29
分享到:

新华社德黑兰3月27日电 当地时间3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德黑兰会见伊朗最高领袖顾问拉里贾尼。

王毅表示,中伊是传统友好伙伴。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无论国际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都将坚定不移奉行对伊友好政策。今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中伊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伊方一道,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不断开辟两国合作新领域,造福两国人民,同时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王毅说,2016年1月,中伊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达成一份全面合作计划。今天我同扎里夫外长将共同签署中伊全面合作计划,规划两国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前景,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方将继续为伊方抗击疫情提供帮助。

王毅指出,中方坚定支持伊方反对霸权,维护伊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对伊单边制裁违反国际法,给伊人民带来无辜伤害,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反对任何强权霸凌行径。中方愿同伊方一道,维护两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利。

拉里贾尼表示,伊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今年是伊中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伊方感谢中方为伊防控疫情提供的大力支持,希同中方加强抗疫合作。双方签署伊中全面合作计划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伊方愿同中方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深化反恐合作。伊方高度赞赏并感谢中方反对对伊单边制裁的公正立场,愿同中方密切协作,通过对话谈判找到解决各方分歧的办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