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研究 >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写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闭幕之际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3-25
分享到:

易凡,国际问题观察员

在刚刚结束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期间,各国代表展开热烈讨论,一些争论归根结底,是到底什么是人权的问题。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立场清晰:习近平总书记在向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座谈会所致贺信中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中国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环境权利,全面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交出了一份出色的中国人权答卷。

脱贫致富齐奔小康。2020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这是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进步的标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国各族人民携手并进,一同全面建成小康,一同迈向共同富裕。在这一进程中,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没有少。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情况很有代表性:自治区成立60多年来经济总量增长了200多倍,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各民族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基本权利得到有力保障。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减贫帮助,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减贫事业推动者。

抗击疫情生命至上。面对新冠疫情大考,中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争分夺秒开展科研攻关,勠力同心实施联防联控,最大程度保障了生命权和健康权等基本人权。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实现复工复产,保障人民群众通过劳动获得收入、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并公布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向其他国家分享防控和诊疗方案、派遣医疗专家组、提供在华采购医疗物资便利、捐赠疫苗,彰显大国人道主义担当,为全球抗疫贡献了积极力量。

绿水青山造福人民。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近年来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中国积极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在《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开辟专章阐述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具体举措。十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春城昆明召开,中国愿与各国一道,推动保护好地球这一人类共同家园。享有美好环境是每一个人的权利,保护自然生态是全世界的共同责任,中国正不断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传统哲学所推崇的“立己达人”理念。

经过不懈探索和努力,中国真正做到了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同时积极同各国一道,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开放、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体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十四五”期间,中国将踵事增华、踔厉前行,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本国人权事业发展,并为国际人权事业贡献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