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加蓬过渡总统恩圭马就中加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首页 > 外交研究 >

国际社会要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3-25
分享到:

王磊,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全国两会,是外界了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重要窗口。对外开放、多边外交、大国关系、“一带一路”……一系列与外交相关的话题是代表委员关注讨论的热点。正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的,去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卓有成效。一年来,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通过视频方式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世界卫生大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等重大活动,以实际行动有力证明了多边主义始终是中国的坚定选择。“十四五”时期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外交要始终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扎实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环球同此凉热,人类命运与共。”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乱交织、相互激荡的国际局势给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构成了严峻挑战。过去一年,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公共卫生面临严重威胁,加剧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动荡乃至激化了既有矛盾,世界经济陷入了深度衰退并造成多数主要经济体经济大幅下滑,同时极端天气现象频发也加剧了人类克服各种全球挑战的难度,多重危机的叠加让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经受着考验。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的时代,要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各个全球性问题,必须通过加强全球治理来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开展全球行动、协调全球应对、推动全球合作,由此要遵循的根本原则就是要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2021年必定是全球多边主义再回正轨的一年。回顾新年伊始至今的两个多月,多边主义似乎正摆脱近年来遭遇的颓势,重新成为世界各主要大国和国际组织政策工具箱中颇受欢迎的选择。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最重要的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元首在2月11日农历除夕通电话期间就中国牛年春节相互拜年,并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密切联系。元旦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等多个重要场合多次呼吁国际社会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拜登总统自就职以来也多次表示要重振多边主义在美国对外政策中的重要地位。除中美两国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多次呼吁构建更强、更具包容性的多边主义。

“是非久自见,不可掩也。”习近平主席在1月25日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时,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中明确指出,“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多边主义是人间正道,可以让人类重拾对成功应对和平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发展赤字的信心。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支持多边主义理念和实践,多边主义依然根基稳固、动力强劲,开展国际合作的基础依然存在、空间仍然广阔,加强团结、超越分歧的呼声更加高涨。不过,在多边主义的回归进程中,也有些国家正在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试图继续给霸权主义披上一层虚伪的面纱,这种自欺欺人、自私自利的狭隘理念充斥着短视和自大,对世界和平稳定和共同发展构成巨大威胁,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有选择的多边主义”不应成为我们的选择。

“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各国要坚决摈弃“小圈子的多边主义”“本国优先的多边主义”“有选择的多边主义”等各种“伪多边主义”。在国际上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对抗隔离的“新冷战”等都只会把世界推向分裂,从本质上讲是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思维,是以邻为壑、偏狭自私的政策,不仅无法团结全人类应对共同挑战,反而会将世界引入内耗。国际社会经受过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的残酷考验,人类也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我们决不能忽视各种“伪多边主义”的顽固性。

“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要求21世纪的多边主义既要坚持原则共识、彰显开放包容,又要守正出新、面向未来。一方面,多边主义要坚守其核心要义,体现“共同”这一最重要的思想内核,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也就是要认识到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另一方面,多边主义要与时俱进,立足世界格局变化和时代演进方向,不断充实其内涵,拓展其外延,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通过建设性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确保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公正公平地参与国际事务和分享全球发展的成果。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强调命运共通、责任共担、利益共享、时艰共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致力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关切开创全人类共同的美好未来。

(本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批准号:18BGJ029)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