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国际发展合作的“中国方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3-19
分享到:

路阳,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中国的对外援助也实现了向国际发展合作的转型升级。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是指,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中国通过对外援助等方式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包括人道主义援助方面开展的多双边国际合作。70多年来的中国对外援助成效显著、特色凸显,并在实践中创新形成国际发展合作的“中国方案”。未来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助力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发展。

中国对外援助成效显著

对外援助是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形式和主要内容。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目前已向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从受援国地区分布来看,近年来,经常性接受中国援助的发展中国家有120余个,中国对外援助的资金规模稳步提高,援助范围也逐步扩大,援助成效显著增强。

从援助方式和项目领域来看,中国对外援助重点在于,促进受援国工农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球卫生、教育与公共事业发展,应对全球人道主义挑战,增强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能力,参与国际交流与三方合作等。一方面,中国重视对受援国的经济支持。中国免除了包括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内陆发展中国家等在内的数十个国家的300多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另一方面,中国更为注重增强受援国的自主发展能力。70多年来,中国为16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举办1.3万多期各类培训项目,涉及100多个专业,培训各类人员约40万人。经过不懈努力,中国为国际发展合作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整个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赞誉。

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之间的差距。中国在开展国际发展合作过程中,强调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有关国家进行发展合作,坚持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强调履行与自身国力相匹配的国际责任;强调将增进民生作为发展合作的出发点;强调将技术经验分享给其他国家;强调援助方式注重外方实际和因地制宜;强调对外援助的质量效益和信誉保证;强调与其他国家的沟通交流和合作;强调在坚持中国特色的同时积极改革创新。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不断深化南南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贡献。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崇高使命,以坚持正确义利观为基本价值导向,以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南合作为基本定位,以共建“一带一路”这一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为重要平台,以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指导全球发展合作的纲领性文件为重要方向。以上政策主张是对70多年来中国对外援助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形成了继承中有发展,实践中显特色的国际发展合作的中国方案。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医疗卫生援助始终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要内容,也成为当前国际发展合作的关键领域之一。几十年来,中国积极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有关国家医疗卫生基础能力,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保障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命健康。中国自1963年向海外派遣首支医疗队开始,截至2019年底已向72个国家和地区派遣长期医疗队,累计派出共1069批次、27484名医疗队员,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援外医疗队作为中国对外援助的亮丽名片,为提升发展中国家医疗卫生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积极应对国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也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要内容。无论是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鼠疫,还是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均与有关国家通力合作,并通过积极援助等形式帮助共同抗击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主席向国际社会提出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合作构想,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赏。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暴露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尚需加强,有关国家与国际组织必须加强合作和行动,共同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同时,重视发挥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卫生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分享新冠疫情防控的有益经验。

中国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抗疫斗争,向疫情严重且防疫能力薄弱的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携手与世界各国共同抗击疫情,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积极支持和参与疫苗国际合作。中国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抗疫合作,开展了新中国历史上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援助规模最大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贡献力量。

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有助于推进全球经济发展,创新全球发展模式,推进全球治理实践,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具有包容性的国际合作发展平台。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积极与有关国家开展合作,在深化政策沟通、加快设施联通、推动贸易畅通、促进资金融通、增进民心相通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为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2018年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成立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有利于更好发挥对外援助这一大国外交的重要手段作用,更好服务于中国外交的总体布局和当前的“一带一路”建设,开启了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新时代。同时,由于中美关系等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仍面临一定的挑战和问题。近年来,一些国家的部分政界人士和媒体有意或无意地散布对“一带一路”的误解或曲解的论调。中国应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下,积极履行大国国际责任,注意讲好国际发展合作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故事,以准确的事实和发展经验回击不实的指责和攻击,使国际社会对中国国际发展合作有客观、准确和理性的认识,推动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发展合作迈上新台阶。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肆虐,全球公共卫生治理面临重大威胁,世界经济也将陷入衰退时期。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应致力于克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发展鸿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对外援助、经济合作等方面的必要支持,维护和保障发展中国家正当发展权益,努力缩小南北发展的现实差距。未来,中国将继续向国际社会提供国际发展合作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机遇和优秀成果,共同推动世界各国实现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