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研究 >

重返联合国:中国外交的一个重大胜利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3-19
分享到: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斐晔 蔺紫鸥

这是二〇一六年五月二十三日,在黎巴嫩南部辛尼亚村,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士兵举着中国国旗、联合国旗帜和黎巴嫩国旗参加中国第十五批与第十四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的轮换交接仪式。新华社发

2019年9月9日,墨西哥《宇宙报》阅览室员工介绍当年中国重返联合国的相关报道。新华社发

联合国总部安理会厅。新华社发

“75年前,中国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支持建立了联合国。今天,秉持同样的担当精神,中国积极投身国际抗疫合作,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贡献中国力量。”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一以贯之地向危难中的世界庄严承诺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作贡献的誓言与奋斗。这份承诺早已写在中共建党之初的文献中,写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更融入中国重返联合国至今五十年岁月中。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中国共产党正领导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在联合国舞台上为世界提供源源不断的中国智慧、方案和贡献。

五星红旗在联合国升起

在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大楼前,有一长排旗杆,悬挂着所有会员国的国旗。几乎每一位首次到访的各国人士,都会从中仔细寻找自己国家的国旗。记者也不例外,驻足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之下,油然而生的是对祖国的自豪感。大西洋的海风将国旗吹得猎猎作响,仿佛在诉说着中国重返联合国的激壮往事。

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然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共和国从成立到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却等了足足22年。

“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亲自按动电钮升起五星红旗的那一刻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就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理应享有在联合国的固有地位及其他一切权利。但在美国的操纵下,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却长期被蒋介石集团非法窃据。

谁代表中国?是被人民拥护的新中国,还是被人民所推翻的反动政府?答案是显而易见的。1950年9月19日,新中国代表伍修权受邀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控诉美国武装侵略中国领土台湾,其间,他对用英语发言的蒋介石集团代表讽刺道:“我怀疑这个发言的人不是中国人,因为伟大的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的语言他都不会讲。”窥一斑而知全豹,新中国完全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与蒋介石集团唯美国马首是瞻完全不同。新中国代表有理有据的发言、自信昂扬的姿态轰动了世界。毛泽东曾笑言:“伍修权大闹天宫去了。”

从1961年起,联合国大会每年表决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赞成票不断增加。1971年7月,阿尔巴尼亚等17国驻联合国代表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写信,要求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的提案列入大会议程,在随信所附的《解释性备忘录》中提到“任何重大国际问题,如果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与都是无法解决的”。这句话言简意赅地表明国际社会充分认识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地位。

这个“重要地位”从何而来?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奠定了新中国的重要国际地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联合国宪章和原则赋予的可见、可行、可依循的内涵,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粉碎了超级大国的“核讹诈”,深刻影响国际战略格局演变……赞成票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新中国用不断提升的自身实力和影响力赢得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与国际治理已然势不可挡,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时年32岁的施燕华,当时正在外交部翻译室工作,“我记得那是北京时间10月26日下午,我和同事们认真翻译了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发来的电报并上报。”这条电文内容是通知中方,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的2758号决议,并邀请中国派代表团出席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

1971年11月1日,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在联合国总部徐徐升起,这个最大的国际舞台迎来了新中国。五十年来,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使命一以贯之,并庄严记录在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

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演讲时说:“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

在恢复中国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赞成票中,来自非洲的票占了三分之一。“非洲兄弟们把我们抬进联合国,不去就脱离群众了。”得到消息时,毛泽东非常高兴,并决定立刻组成代表团参加当年的联合国大会。

一个“抬”字生动描绘了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深厚情谊。据当时的西方媒体报道,当计票结果在电子屏锁定之后,会场沸腾了,支持新中国的代表们经久不息地鼓掌庆贺,尤其是非洲国家代表们,甚至在座位上、过道上跳起舞来,还有的把桌面当鼓,敲出欢快的非洲鼓点。

这份情谊里有汗水和鲜血凝结出的中非友谊丰碑——坦赞铁路,有妙手仁心浇筑起的友谊桥梁——中国援非医疗队,有支持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正义斗争的呐喊声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得到了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认可。”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丹认为,这是我们党外交史上的里程碑,也是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历史上的里程碑。“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只有中国一个发展中国家,而且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重返联合国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众望所归,极大地壮大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当中的影响力。”

在代表团启程前夕,毛泽东对我在联合国大会的第一篇发言作了重要指示,“要讲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要宣传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中国属于第三世界,永远不做超级大国。”

五十年来,中国在联合国中始终坚定地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中国坚定支持非殖民化进程,支持亚非拉的民族解放运动,反对侵略战争,为弱小国家仗义执言。”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联合国研究中心主任贾烈英举例道,中国自恢复合法席位以来,在安理会一共投了16次否决票,其中8次是自2013年以来涉及叙利亚问题和委内瑞拉局势的,表明中国坚持政治解决地区冲突,反对强行更迭别国政权。

2020年5月18日,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要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薄弱,帮助他们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重中之重。我们应该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物资、技术、人力支持。”应世卫组织方面请求,日前中国政府已决定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先提供1000万剂国产疫苗,用于满足发展中国家急需。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照亮前行之路

重返联合国50年来,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寻找和建设一个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可以说早就刻在了中国共产党的基因里。1919年5月4日爆发的“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也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而“五四运动”的导火索是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公理战胜强权”的美好理想被列强轻易戳破,早年的中国马克思主义者们深刻认识到要改变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必须要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

在重返联合国的三年后,1974年4月,邓小平在联合国大会召开的关于原料和发展问题的特别会议上,阐述了改革旧的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必要性和支持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的主张。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开启全面参与联合国各机构的进程,加入联合国各项公约,逐渐扩大对国际多边机制的参与。

“联合国在本世纪制定了两大重要里程碑式的文件,一个是巴黎协定,一个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两个文件的制定中,中国都发挥了引领作用。”张丹表示,从1995年北京联合国世界妇女大会的举办开始,到成功举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中国理念、中国方案越来越深入人心。

当今世界格局加速演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

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的主旨演讲,47分钟里响起30余次掌声。“人类命运共同体站在人类的高度,集和平、安全、发展、文明、生态于一体,是全球主义的宣言书,与《联合国宪章》中的宣示高度契合。”贾烈英介绍道,2017年2月10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会议上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随后,又被安理会、人权理事会、联大第一委员会等写入决议,使这一中国理念日益成为国际共识。

今天,走进联合国,人们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那句话: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可以更透彻地领悟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世界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

《光明日报》(2021年03月19日 05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