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研究 >

在百年变局中推动世界和平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3-15
分享到:

韩芬,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站在历史的关键节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始终着眼大势、顺应趋势、统筹谋势、积极蓄势、巩固优势,不断发挥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国力量”。

战略定力: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习近平强调要“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彰显了坚定的战略定力。一方面,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立场。坚持中国的事情由中国人民来处理,主要通过自我改革和自身发展来解决本国问题,中国不会转嫁本国矛盾于外国,不会牺牲他国合法利益来谋求自身发展,但也绝不会放弃自己的合法利益。坚持独立自主不仅是中国的外交立场,更是应对一切变局的勇气。另一方面,中国始终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崇尚和平的外交理念,植根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文化。自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历经磨难而深知和平可贵,中国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尊重任何一个国家,无论其大小、强弱、贫富,始终秉持求同存异、和平发展,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不干涉他国内政,不在援助他国行动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承诺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永远不谋求势力范围、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总之,中国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独立发展来维护世界和平。

开放魄力: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

当今世界,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导致全球经济整体低迷,世界不确定因素陡升,但经济全球化仍是滚滚向前、不可阻挡的历史洪流。虽然面临诸多困难和严峻挑战,但我们决不能被逆风、旋涡和风浪所阻,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经济全球化大势,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里假装视而不见,或像堂吉诃德一样挥舞长矛加以抵制,都违背了历史规律。” 因此,“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和魄力。

首先,扩大对外开放给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着重强调:“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当前,我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中,我国内需市场规模宏大、潜力巨大,不仅有助于繁荣国内经济,也将有力促进全球产业链高效运转,从而有效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其次,扩大对外开放为全球资源共享提供新助力。中国是始终扩大对外开放的践行者。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增设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这些开放新高地是中国与世界交流合作的新窗口、新平台,稳步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优化自由贸易布局,在互联网、数字经济方面不断开放,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体制。总之,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一方面大规模“引进来”为中国发展注入新活力,另一方面大踏步“走出去”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方案。当前,世界形势复杂多变,我们要时刻着眼大局、把握变局、服务全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越是遭遇围堵,越要有魄力,在开放中不断破局。必须树立不断开放的决心,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优化不断开放的格局,化解开放带来的风险。

治理活力: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当前,全球发展格局失衡,影响世界稳定与发展的因素相互叠加、共同发酵,世界进入了动荡变革期,治理难度陡增。为了优化全球治理环境,提高全球治理效能,中国始终奉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首先,维护国际稳定秩序。发展失衡通常是国际战乱的首要因素,国际上一些势力固守冷战思维,热衷搞单边主义和保守主义,成为国际动荡的始作俑者。中国无意跟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使全球力量在动态中保持相对平衡,是优化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者。其次,坚持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新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坚持认为“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应该“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再次,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2020年,澳洲大火、东非蝗灾、新冠肺炎疫情等灾疫频发,各国在危及人类生存安全问题上必须予以重视,需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汇聚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最后,在文化上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中国始终坚持“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是提出全球治理的倡议者、参与全球治理的建设者,更是优化全球治理的贡献者。

斗争角力: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中国在异常复杂的国际形势中,一方面,在斗争中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环顾全球,国际上一些政治势力将极端利己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推行到极致。种种霸权行径,搅动全球政治生态,震动全球社会稳定。世界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但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历经战争磨难的中国深知和平弥足珍贵,所以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始终保持战略清醒,以冷静的思维、理智的态度回应霸权主义的发难和挑衅。另一方面,在斗争中具备独特的精神风骨。面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委曲求全只会换来对方的得寸进尺,因此我们在世界动荡期必须时刻保持斗争意识,做好充足的斗争准备,敢于和善于同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斗争。“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人民共同的期待,也是历史不可阻挡的潮流,任何国家“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从来不主动挑起争端,但也不会丧失底线,在中国“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愿景勠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快速发展,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越来越大。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发展困境、治理难题,全球迫切需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便更好地认识世界、发展世界。其一,中国秉持全球命运与共的理念。中国的对外开放“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中国不断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反映了全人类的共同目标、共同价值和共同愿景。其二,中国铺设互利共赢的路径。中国不仅倡导世界各国共掌全球命运、共书国际规则、共商国际要务、共享发展成果,更是通过“一带一路”等让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现实,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为落后国家振兴提供新平台,为改善各国民生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