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和人权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3-10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温馨)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日表示,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基本人权,中方通过与各方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和人权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与智慧。

赵立坚是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一带一路”的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赵立坚说,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基本人权。当今世界的许多问题、冲突和危机的根源是发展的不充分、不平衡。中方倡导并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初心,是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同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助力其发展经济,摆脱贫困,这恰恰是他们最需要的人权。他举例说,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基斯坦增加250多亿美元直接投资,创造7万多个直接工作岗位。中国开展抗击疫情和新冠疫苗国际合作,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雪中送炭,为保护有关国家人民生命权和健康权作出了重要贡献。

“事实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广泛共识是,中方通过与各方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和人权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与智慧。”赵立坚说,“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带去的是互利合作和发展机遇。中方愿同合作伙伴一道,将“一带一路”真正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增长之路和复苏之路,为全球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复苏增长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