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愿与中东国家共同努力建设和平安全发展繁荣的中东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3-01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孙楠)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26日表示,中东的和平与安全不仅关乎地区国家根本利益,也关乎全球稳定与发展。中方愿与中东国家共同努力,建设一个和平、安全、发展、繁荣的中东。

翟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东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反对拉帮结派、制造对抗,反对单边主义、偏见歧视。

在谈到伊朗核问题时,翟隽表示,伊核全面协议来之不易,是业经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核可的多边外交的重要成果,是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撑。中国支持伊核全面协议得到完整、有效履行,不是为了袒护伊朗,而是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多边主义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更是维护中东海湾地区的和平稳定。

他说,正是由于上届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全面协议,无视国际法和国际义务,伊朗才被迫减少履约,导致伊核问题陷入危机,中东海湾地区紧张局势加剧。“当务之急是推动伊核全面协议早日重回正轨。中方将继续为此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关于海湾地区安全形势,翟隽表示,中方已倡议在维护伊核全面协议前提下,搭建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以集体协商方式管控危机,为缓和紧张局势注入动力,争取形成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新共识。

在谈到巴勒斯坦问题时,翟隽说,该问题是中东地区不安宁、不稳定的“病根”。国际社会应当因势利导、群策群力,为推动巴以双方早日恢复和谈创造积极氛围。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实现独立建国梦想。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大力支持巴方抗疫,提供大批防疫物资,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多次组织卫生专家视频经验交流会,还向巴勒斯坦、约旦、黎巴嫩、叙利亚境内的巴勒斯坦难民提供个人防护用品,赢得巴勒斯坦人民交口称赞和地区国家普遍赞誉。”他说。

今年是叙利亚危机爆发10周年。翟隽表示,中国始终认为叙利亚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切实尊重和维护,叙利亚的未来应当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叙利亚问题应当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国际社会应当秉持“叙人所有,叙人主导”原则,推动叙利亚问题有关各方继续通过包容性对话寻求符合叙利亚国情、兼顾各方关切的方案,同时继续支持联合国开展斡旋,争取早日实现叙利亚问题的妥善解决。

“叙利亚问题10年来的演进历程充分证明,中国才是站在了真理的一边、正义的一边、历史的一边。”翟隽说,“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肩负起应有的担当,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帮助叙利亚以及所有像叙利亚这样深陷动荡的国家早日走出危机、恢复稳定作出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