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以语言为抓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2-25
分享到:

尹铂淳,长沙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湖南省语言学会理事

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倡议“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离不开国际合作,而国际合作需要语言铺路。因此,要紧紧围绕语言交际做好文章、做实工作。有了语言的软支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构建与铸造才能更加均衡和完备。

语言是人类交际沟通的主要工具,是打破沟通壁垒的有效手段,是文化文明的重要载体。全球语言体系庞大,资源丰富,民族文化和地域风俗各异,价值体系和观念理念差异显著,这些都容易造成世界各国人民沟通不畅乃至沟通壁垒的形成。沟通有障碍,世界各国人民就难以相互了解,容易形成误会,情感难以维系,不利于协同合作,这势必会给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制造一定困难,会给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构建造成一定阻力。语言相通是世界各国贸易相通、民心相通、文化相通的基础,是文化交融的前提,是情感提升的基石,是协同合作的保障。语言不通,沟通就无法有效开展,缺乏有效交际心灵就难以相通,自然彼此的认同感也会相应降低,认同感低就难以构建友好和谐的交流环境,而友好和谐的交流环境是国际合作开展的首要前提和坚强保障,是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支撑。

语言是维系世界各国人民情感的核心纽带,是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协同合作的重要桥梁。要高度重视并充分认识语言的重要性,以语言为抓手,加快推进世界各国人民交流交融,增进彼此了解,发现彼此亮点,升华彼此情感,包容彼此文化差异,领略彼此文化的独特魅力。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欣赏彼此文化底蕴,提升彼此文化包容度,尊重彼此文化差异;有助于世界各国人民增信释疑,求同存异,增进情感,携手合作,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建设一支具备扎实母语和外语功底、丰富医学知识储备、强大跨文化交际能力、创新能力、批判精神和人文素养的复合型外语人才队伍。联合医学领域建设医学语言服务志愿者人才资源库,打造医学语言服务中心及团队,建设公共卫生事件医学语料库,研发涵盖文字、图片、软件等形式的公共卫生事件多语产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样一支队伍肩负着使用外语向世界介绍“中国经验”、阐述“中国主张”、提出“中国倡议”、作出“中国贡献”的重要历史使命。

当前,语言治理、语言扶贫、语言抗疫等研究领域正逐渐成为全球治理伟大事业中的关键因素和重要议题。要高度重视语言研究,充分利用语言研究成果,铸牢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意识,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