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强烈谴责、坚决反对加拿大众议院通过涉疆动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2-24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郑明达、潘洁)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3日表示,加拿大众议院有关涉疆动议罔顾事实与常识,对中国蓄意污蔑抹黑,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已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

当地时间22日,加拿大联邦众议院不顾中方严正立场,执意通过涉疆动议,诬称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等实施所谓“种族灭绝”,鼓吹更换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地。

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涉疆问题的本质是反暴恐、去极端化问题。中国新疆地区认真落实联合国制定的《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借鉴其他国家的类似做法,依法开展去极端化工作,完全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原则和精神。

“经过各族人民的努力,新疆已连续4年多没有再发生暴恐案件,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他说。

汪文斌介绍,近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持续增长。2010年至2018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1017.15万人上升至1271.84万人,增长25.04%,维吾尔族人口的增幅不仅高于全疆人口13.99%的增幅,也高于全部少数民族人口22.14%的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2.0%的增幅。新疆各族人民充分享有生存权、发展权等各项权利,各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传统文化、风俗习惯等得到很好保护和传承。

“事实证明,新疆从来就不存在什么‘种族灭绝’,这完全是极端反华势力蓄意炮制的世纪谎言,是污蔑抹黑中国的荒唐闹剧。”

汪文斌指出,加拿大一些政客公然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完全违背了奥林匹克宪章精神、损害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和各国运动员的利益。

“加方一些人应该摒弃反华偏见,走出内心阴暗的屋子见见阳光,客观、公正看待中国,而不是沉溺于意识形态对抗的陈旧思维,更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将国内政治争斗甚至一党私利置于中加关系大局之上。”他说。

汪文斌指出,加方一贯声称捍卫价值观,但价值观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尊重事实。加方有关政客从未去过新疆,甚至没有到过中国,却打着人权的幌子在涉疆问题上搞政治操弄,公然散布虚假信息和谎言,这恰恰是对其所标榜价值观的践踏。

“我愿强调,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加方没有任何资格和权利横加干涉。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对于任何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动,中方必将作出坚决回应。”汪文斌说。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