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中美合作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2-23
分享到:

张志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2月11日中国农历除夕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通话,两国元首就中国牛年春节相互拜年,并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中美最高层领导人的首次通话,不仅向世界传递中美恢复接触的积极信号,也为两国政府重启合作奠定基础。

如习主席在通话中所言,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关口。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话时也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时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2日在出席“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中美关系要拨乱反正,重回正轨,首先需要打破由各种对华错误认知而人为砌起的高墙,真正客观准确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读懂中国。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关系的困难局面是美方一手造成的。美国上届政府出于意识形态偏见与冷战思维,推行一系列对华强硬措施,对双边经贸、科技、人文、社会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造成巨大破坏。美方部分涉疆、涉藏、涉港言行不仅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而且直接挑战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础。因此,中方对美方上述举动做出有理有利有节的反制,完全是出于维护自身国家利益的考虑,中美关系直线下降的责任完全在美方一边。

拜登新政府上台前后,不断就对华政策释放信号。从美方表态看,新政府的对华战略定位并没有改变,未来四年的中美关系将是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关系。2月4日,拜登在美国国务院发表就职后的首次外交政策演讲,基本上沿袭上届政府的国家安全威胁评估,将中国定义为“最严峻的竞争对手”,但表示在符合美国利益、可推进美国人安全的领域,将接触中国;在保证美国经济利益及知识产权等受到充分保护的前提下,他已准备好与中国加强合作。在拜登与习主席的通话中,拜登再次表示,美方愿同中方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开展坦诚和建设性对话,增进相互理解,避免误解误判。2月20日,拜登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再次表示,与中国的竞争将非常艰难,但美国欢迎这样的竞争。与此同时,拜登政府也明确不会延续上届政府的对华政策。2月7日,拜登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称,中美需要的不是对抗,但预计会有非常激烈的竞争;他不会延续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而是会专注于国际规则。

从中美双方近期的表态来看,两国可以展开合作的潜在领域非常广阔。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气候变化和防扩散等议题上双方都有很大合作空间。目前看,应对气候变化或将是中美重启合作的第一个领域。1月27日,布林肯表示,尽管近期中美关系中的竞争对抗性加强,但依然将在气候变化等领域保持合作。2月6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也表示,为应对气候变化这一挑战,中美必须在国际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当然,双方也不约而同地表示,不会用气候变化合作“交易”双边关系的其他问题。此外,随着美国重返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宣布为联合国支持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款20亿美元,中美在合作应对全球疫情上也存在广阔天地,例如协调抗击病毒和实现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美国上届政府的消极对华认知仍在影响拜登政府,这也可能成为未来阻碍中美合作的障碍。例如,尽管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已经肯定中国在积极配合新冠病毒溯源等工作,但是美国国务院仍持怀疑态度。《纽约时报》断章取义的报道遭到了世卫专家的直接批驳。再如,为体现民主党政府对“民主”“人权”的重视,以及要重启所谓“价值观外交”,美国新政府的部分人士对涉疆、涉港等问题作出罔顾事实、不负责任的评论,这其实与拜登总统本人所言“每个国家在文化上遵循不同准则”的说法也是相违背的。此外,美国一些人一再鼓噪联合盟友共同“应对中国”、召开“民主国家峰会”协调对华立场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国上届政府的“冷战”心态仍在作祟。

2月21日是美国尼克松总统首次访华49周年纪念日。当年在中美两国领导人的运筹帷幄之下,不同社会制度的两个大国能够打破坚冰,最终实现外交关系的正常化。历史证明,搁置意识形态分歧,中美关系的发展就能行稳致远。正如习主席在通话中所指出的,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一场灾难。当前,两国的当务之急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设性方式妥善管控和处理双方的分歧。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3日12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