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中塞是患难与共的真正朋友——访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2-09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石中玉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9日电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8日在首都贝尔格莱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和塞尔维亚之间的友谊可以用“患难见真情”来形容。“无论是近年来不断扩大的双边合作规模和范围,还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向塞尔维亚提供的帮助,(塞尔维亚)向中国表达感谢的话语重复多少遍都不为过。”

近年来,中国和塞尔维亚在“一带一路”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的合作成果颇丰。武契奇说:“我们和中国企业合作,修建主要道路、高速公路和铁路,我们对中国企业的施工质量以及效率感到非常满意。”

武契奇以斯梅代雷沃钢厂为例。他说,中国公司挽救了这座濒临倒闭的工厂,并且保留全部5000个工作岗位。“这不仅是5000个工作岗位,加上合作伙伴,一共可以提供5万个岗位,对塞尔维亚这样一个体量相对较小的国家来说,这个数字十分巨大。”

“新厂房、新工厂、新生产线……无论你走到哪里,都能看见中国人完成的项目,”武契奇继续列举两国合作成果,“对两国合作取得的成绩和成就,我感到很自豪,在塞尔维亚,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中国企业承建的桥梁、隧道、高速公路、公路和铁路。”

武契奇高度评价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的成就,并对中国向塞尔维亚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武契奇说,得益于优秀的领导和管控,中国以“最好的方式”应对和控制新冠疫情,成为全球抗击疫情的“冠军”。不仅如此,中国还慷慨地向塞尔维亚提供帮助。

他强调,当第一波疫情在欧洲肆虐时,中国派遣医疗专家组并帮助塞尔维亚建立最先进的病毒实验室。“中国医疗专家组为我们提供很多帮助,给我们医护人员带来信心……我对此非常非常感激。”

上月,塞方采购的首批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送抵贝尔格莱德,武契奇亲自到机场迎接。他说,正是得益于来自中国的疫苗,塞尔维亚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处于欧洲乃至全球领先地位。因为信任中国疫苗,大多数塞尔维亚人选择接种中国疫苗。

采访结束时,武契奇再次表示对中国的感谢以及对塞中友谊的珍视。“我想特别向中国人民说:我们感谢你们,感谢你们为我们的友谊所做的一切,我们的友谊将永存!”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