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2-07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王宾、许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6日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表示中国政府对美政策始终保持高度稳定性和连续性,敦促美方同中方一道,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中美建交40多年来,两国关系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向前的发展势头。然而,过去几年,由于上届美国政府实行极端错误的反华政策,中美关系遭遇了两国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严重困难。这样的局面是不正常的,也是国际社会所不愿看到的。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举足轻重,对两国人民如此,对整个世界同样如此。

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应以坚持相互尊重为前提。尽管中美历史、文化、发展阶段不尽相同,但过去40多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双方求同存异、优势互补。中美两国应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政治制度与发展道路,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守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准则,同时妥善管控分歧,走出一条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国家的和平共处之道。

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应以加强对话协商为途径。构建客观理性的相互认知,才能正确对待彼此、避免误解误判。中国发展的根本目标是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真诚希望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共创人类美好未来。放下意识形态偏见、摒弃零和博弈思维,中美才能更加深入地理解彼此战略意图,增进战略互信,中美关系才能行稳致远。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时刻。历史和事实充分说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放眼当下,从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到应对气候变化,中美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空间。着眼长远,两国理应努力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