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应给予世卫组织专家组充分信任支持,减少干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1-29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马卓言、董雪)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新冠病毒溯源工作极为专业,应当交给专家并为他们推进相关合作提供充足的时间和必要的空间,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和支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关注和干扰。

在回答有关在华世卫组织专家组工作安排的相关提问时,赵立坚表示,世卫组织专家组下一步的活动安排,事关科学的严肃性和研究的严谨性。双方会基于前期达成的共识,结合病毒特点和疫情形势,科学、专业地作出安排。随着交流合作的深入,相信双方专家会在适当时机对外发布合作进展和研究成果。

赵立坚强调,这是世卫组织国际专家同中方相关领域专家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进行的一次交流合作,是全球研究的一部分,不是调查。世卫组织专家隔离期间,双方已经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了多次交流,分享了各自研究成果,为下阶段深化双方合作、助力全球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

“无论是各国官员还是新闻记者,我们都不是科学家,也不是专业人士,我们应当把溯源这项极为专业的工作交给专家去办,为他们推进相关合作提供充足的时间和必要的空间,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和支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关注和干扰。”赵立坚说,中方将一如既往地秉持开放、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合作,为更好预防未来的风险、保护好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