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同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1-11
分享到:

新华社内比都1月11日电(记者张东强 车宏亮)当地时间2021年1月1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内比都同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

王毅向昂山素季转达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王毅表示,很高兴成为缅甸举行全国大选后应邀访缅的第一位外国外长,这充分体现了中缅“胞波”情谊,也体现了双方对中缅关系的高度重视。作为缅甸友好邻邦,中方坚定支持民盟政府顺利施政,坚定支持缅甸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缅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习近平主席去年成功访缅,最重要成果就是双方决定构建同甘共苦的中缅命运共同体,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此次双方就实现这一目标的“行动计划”达成原则一致,将为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动中缅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具体指导、注入强劲动力。

王毅说,中方愿继续支持缅方抗击疫情,将向缅方提供一批抗疫物资和疫苗援助。中方也愿同缅方探讨后续疫苗合作事宜。相信缅方一定能最终战胜疫情,中缅“胞波”情谊也将在共同抗疫中进一步深化。中缅经济走廊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也是两国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具体实践。中方愿同缅方签署落实中缅经贸合作发展五年规划,加快走廊西、北、东三端建设,推动皎漂深水港、边境经济合作区、仰光新城项目早日落地,助力缅的发展振兴,惠及缅普通民众。中缅合作是朋友之间的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也是两国“胞波”情谊的生动体现。我们愿同缅方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加强协调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王毅表示,缅方今年将担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和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中方愿与缅方共同规划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推进澜湄合作的新思路,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契机,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迈上新台阶。

昂山素季热烈欢迎王毅来访,请王毅转达对中国领导人的诚挚问候。昂山素季表示,缅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希在缅甸新政府启动后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缅方赞赏中国成功克服疫情影响,实现经济的正增长。近年来缅中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缅方希同中方继续深化互利合作,更好带动缅的发展。缅方重视缅中经济走廊建设,愿同中方及时协调,共同推进有关项目。缅方感谢中方提供疫苗援助,希进一步扩大缅产品对华出口。双方还可加强劳务合作,促进两国边境地区稳定与发展。缅方愿为推动东盟-中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