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阮宗泽:中美现在面临一个机会之窗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1-10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侯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阮宗泽,8日在参加新华网第十一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时认为,中美现在面临一个机会之窗,但球在美国的一边,取决于美国是否能做到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阮宗泽的相关演讲内容如下:

拜登上台后,美国对外关系将会修正,中美关系亦然。可以说,中美关系现在到了最艰难的时候,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对华政策出现了方向性错误。未来,我觉得中美关系的改善可以在三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相互尊重。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美国对华政策之所以出现方向性错误,就是没有遵守以及违背了相互尊重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二是不干涉内政。这是联合国宪章中最基本的原则之一。美国作为大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应该遵守联合国宪章基本精神,不要干涉别国内政。

三是同舟共济。中美关系虽然遇到问题,但是现在有机会共同创造一个新的未来。这让我想起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我正好在美国工作,应该说见证了,也亲历了中美在应对金融危机问题上相互合作、同舟共济的那一段时光。

现在,我们又面临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又是一个危机时刻。这将再次说明,中美关系最好的、最佳的出路就在于同舟共济。上次中美同舟共济,拯救了世界经济,对中美关系有利,这一次同舟共济,我们同样可以为世界做出新的贡献。

中美现在面临一个机会之窗,但球在美国的一边,取决于美国是否能做到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