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会见王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1-07
分享到:

新华社哈博罗内1月7日电(记者滕军伟)当地时间1月7日,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在哈博罗内会见到访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王毅向马西西转达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新年祝福。王毅表示,总统就任以来,珍惜两国友好传统,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及时修复两国互信,推动中博关系回到健康发展轨道,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中方在对外交往中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从不干涉别国内政,愿做博长期可靠的合作伙伴。我们愿同博方一道,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加强党际人文交流,深化后疫情时期双边各领域合作,以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为契机,推动中博合作转型升级,助力博加快工业化和数字化进程,惠及更多博民众福祉。

王毅表示,非洲经过艰苦奋斗实现了政治独立,但要真正实现经济独立仍需继续努力。中方愿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同包括博方在内的非洲国家深化合作,确保论坛新一届会议取得成功,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帮助非洲国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双方还应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配合,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霸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马西西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马西西表示,博方高度重视博中关系,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作为发展两国关系基础中的基础,对此坚定不移。感谢中方为博政府和人民实现发展、抗击疫情提供的巨大帮助。博方赞赏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对博中关系未来充满期待,愿同中国做互利共赢的可靠伙伴。欢迎中方加大对博投资,加强工业园区、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帮助博方为世界贡献“博茨专利”。博方愿同中方加强党际交流,扩大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合作,与中方携手同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日,王毅还同博茨瓦纳外长夸佩举行会谈。两国外长签署中博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