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彰显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强劲韧性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0-11-16
分享到:

人民日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徐伟

近日,智库印度尼西亚外交政策协会发布的东盟—中国关系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东盟国家民众高度认可东盟—中国关系重要性和合作成就,对中国的信任度进一步上升,对继续深化双边合作抱有强烈愿望。

该民调以“评估现状、展望未来”为主题,向东盟十国政府官员、学者、商界人士和学生等群体共征集1000份问卷,内容涵盖东盟—中国合作成果评估、未来合作方向和大国关系等。对于东盟—中国合作,79%的受访者高度评价中国支持东盟抗击疫情,77%的受访者认为“中国越来越成为东盟应对挑战的方案提供者”,85%的受访者对东盟—中国未来经济合作表示有信心,80%的受访者期待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持续推进和完善。疫苗合作(94%)、振兴东盟制造业(90%)、合作捍卫多边主义(89%)成为受访者眼中的优先合作领域。

报告还就进一步发展东盟—中国关系提出4条政策建议,分别是“深化政治安全领域互信合作”“维护东盟中心地位”“加强双方人文交流与合作”“重视双方青年交流对话”。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即将迎来30周年,此次民调对于双方评估各领域合作成效、规划未来合作蓝图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有助于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克服不利影响,稳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助力当地经济复苏。中老铁路、雅万高铁、金边—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中方与相关东盟国家也就加快建设中泰铁路、中马东海岸铁路等重大项目达成共识。

今年上半年,东盟首次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彰显出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强劲韧性。今年前10个月,东盟依旧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达3.79万亿元,同比增长7%,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6%。

印尼前贸易部长瓦加万认为,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东盟和中国应共同坚持多边主义,在普惠金融、旅游业、互联互通、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促进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持续加强合作。

菲律宾常驻东盟代表诺埃尔指出,东盟和中国共同抗疫效果显著,当前双方正加强疫苗合作,努力推动复工复产,力促地区经贸合作全面恢复,这将助力打造更加紧密的东盟—中国命运共同体。

印尼外交政策协会创始人、印尼前副外长迪诺表示,东盟和中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期待双方在共同抗疫的基础上深化合作,促进地区经济在后疫情时期实现强劲、可持续复苏。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