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中欧合作,世界性大危机中的一抹亮色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专题网站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0-09-17
分享到:

中国人权研究会研究人员、博士 齐明杰

今年是中欧建交45周年,又恰值全球性疫情带来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这是对中欧关系的考验,同时也对中欧合作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新期待。9月14日,习近平主席与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以及欧盟领导人的视频会晤,推动系列合作项目签署,为当前和今后中欧关系的稳定发展提出重要指引,注入更多动力。这必将进一步推进中欧合作,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增添更多确定性。纵观中欧之间合作,既有历史渊源,也有现实政治考量,同时也是当今国际政治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必然选择。

中欧合作是世界两大文明的交相辉映。分处亚欧大陆两端的两大古老文明,均为当今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均在人类社会迄今四种文明形态的发展演变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虽然中欧分属儒家文明和基督教文明,但这并未影响双方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影响。

长期以来,东西方这两大文明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影响,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话和传说,也对当今世界发展产生着深远的影响。诞生于中国的四大发明在传入欧洲后对欧洲社会文化发展、文艺复兴、宗教改革运动的推进,以及对欧洲航海技术的发展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发源于欧洲的共产主义思想在中华大地上不断发扬光大,并逐步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而实现了中国化。

明末清初,中国人积极学习现代科技知识,欧洲的天文学、医学、数学、几何学、地理学知识纷纷传入中国,开阔中国人的知识视野。今天,中欧两大文明之间相互交流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人类文明多姿多彩的底色,也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向前发展。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正是在法国世界教科文组织总部访问时首次提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思想。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两大古老文明,尽管中欧之间社会制度不同,价值观各异,但这丝毫不能影响中欧之间在文明、文化上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鉴。

中欧合作是应对疫情危机的现实选择。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过程中暴发的百年未有之重大疫情。无论超级大国还是蕞尔小邦,无不面临着巨大的疫情应对危机、社会治理危机和经济社会恢复的重压。

作为疫情最先暴发的国家,中国在一月份疫情刚刚暴发时,即收到包括法国、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的慰问和物资捐赠。同样,当中国疫情应对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而欧洲成为第二个疫情震中之时,中国向欧洲伸出了无私的援手,先后向意大利、塞尔维亚等国派出医疗队,中国医疗专家多次与欧方医疗专家远程会商诊疗方案,并向欧洲提供了大量医疗防疫物资。

如果说在疫情防控之中中欧双方加强团结协作至关重要,那么在进入后疫情时代之际,为了进一步激活经济,重启经济社会发展,中欧之间则有着更多相互合作的空间和必要。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欧盟第二季度经济依然呈负增长。相比之下,中国不仅呈现正增长,而且依然是全球最具增长潜力、最富经济活力的主要经济体。

尤其是当前中国正在致力于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的内需潜力不断挖掘,国内国际两大市场、两方资源会更好联通,这也为更好推动中欧合作提供了空间和潜力。

中欧合作是对“美国优先”的现实应对。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在国际上大力实施“美国优先”战略,已经毁约退群达10多个,超过历届美国政府毁约退群的总和。“美国优先”政策不仅不顾及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同样不顾及美国自己传统盟友的利益和感受,比如近年来此起彼伏的贸易争端和加征关税,以及对待“北约”军费问题,支持英国脱欧,对“北溪—2”项目的反对和制裁等等问题,可谓矛盾不断。

这一系列事实表明,尽管美欧因为意识形态和历史文化原因依然同属西方阵营,但是这个阵营中的裂痕和分歧在不断变大。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美国丝毫没有发挥西方盟主应有的作用,反倒是处处与欧洲盟友争夺抗疫物资,在疫苗研发和使用上处处显现出自私自利的一面。这桩桩件件无不让欧洲国家领导人普遍意识到美国这个传统大哥靠不住,一向对美忍气吞声的欧洲近年来不断发出走自己路的呼声。

早在2019年1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曾公开呼吁建立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再加上法德一直主张筹划组建欧洲联军,显示出欧洲领导人为了摆脱对由美国主导的北约的军事依赖。欧洲国家对美国各种单边行径的批评声音不断增多也不断增大。

相比美国,中国始终奉行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外交方针。新冠疫情的发生,更使得中欧之间通力合作攻克危机。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会晤中所提坚持和平共处、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话协商的四点主张,对当前国际政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出了药方,可谓一针见血对症下药,也为中欧合作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美国一向是中欧关系中恒定的第三方因素,但本次美国却扮演了中欧合作推手的角色,这或许是美国自身没有想到的。

中欧合作是国际多极化进程的推动器。冷战结束以来,世界由一超多强的国际格局向多极化格局演变的进程不断加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国和欧洲不仅是这一多极化进程的受益者,同时也是有力推动者和忠实践行者。欧洲始终主张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自由贸易体制,扺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欧洲国家踊跃加入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投行,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也持开放态度。

中国一向奉行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主张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2019年4月,中欧双方在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承诺支持多边主义,尊重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自冷战结束以来,中欧作为当今世界的两大力量两大市场,在世界格局演变中日益占据重要位置,也成为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推动器。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遭遇百年未有之大疫情,世界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多,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增多。各国需要通过合作使自己在经济上尽快走出危机步入正轨,世界期待着重要经济体之间的通力合作,从而带领各国尽快走出阴霾走向复苏。作为世界第三和第二大经济体,中欧有责任也有能力以相互团结合作为世界的稳定发挥作用。

尽管欧洲对中国在道路和制度上充满排斥和焦虑,但双方之间并不存在结构性矛盾,务实合作前景可期。就像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会晤中指出的那样,当前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正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越是面对这样的形势,越要牢牢把握相互支持、团结合作的大方向,越要坚定不移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维护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相信中欧之间的这种合作,会是当前新冠肺炎带来的全球性大危机中的一抹亮色和指引,同时也会为尽快走出困局带来更多动力。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