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代表阐述中方关于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的立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0-09-15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9月15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15日一致通过关于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联阿援助团)授权延期问题的第2543号决议。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表决后作解释性发言,阐述中方关于联阿援助团的立场。

耿爽表示,中方欢迎安理会一致通过联阿援助团授权延期决议。作为阿富汗亲密邻国,中方支持联阿援助团根据授权开展工作,真诚期盼阿富汗停战止暴,早日实现发展繁荣。阿人内部谈判近日启动,阿富汗和平进程取得重大进展。中方呼吁和谈坚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和谈双方抓住机遇,尽快找到政治解决阿问题的有效方案,达成广泛包容的安排。外国军事力量应以负责任方式有序撤出,确保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避免在阿出现安全真空,加剧安全局势动荡并对周边国家产生溢出效应。各方应继续在阿富汗坚定不移打击恐怖主义,避免阿领土被用于开展恐怖活动,同时在打击恐怖主义过程中坚持统一标准。

耿爽表示,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离不开坚实的社会经济基础。融入区域合作,实现互联互通,是阿富汗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必由之路。联阿援助团应继续根据授权促进区域合作及互联互通,支持阿和平重建,并帮助阿解决贫困、毒品等长期难题。中方致力于通过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帮助阿富汗深化同地区国家尤其是邻国的经贸合作。中方将继续做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的支持者、斡旋者和便利提供者,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阿富汗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不懈努力与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