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推动中欧关系发展需要正确的相互认知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0-09-14
分享到: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特命全权大使 张明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在此背景下,中欧关系既面临发展机遇,也承受着不小的考验。前一段时间,中欧双方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抗疫合作。但是,欧洲也有人发出一些不实指责之声。新形势下,如何定位中欧关系,如何推进后疫情时代双方合作,成为中国和欧洲各界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

中国始终视欧洲为当今世界一支重要力量。这支力量延续了启蒙运动、文艺复兴的理性精神,传导着工业革命的创新动力,对区域一体化的不懈探索有力推进了经济全球化进程。正是基于这种认知,中国将欧洲作为40多年来对外开放的重要对象,开创性地推动双方开展面向和平、增长、改革、文明的全方位合作。今天,我们更为看重欧洲对多边主义和市场经济规则的承诺,希望欧盟能够抵御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诱惑和裹挟。

中国高度重视对欧关系,也在关键时刻给予欧盟可贵支持。10多年前,欧盟接连遭遇国际金融危机与欧债危机,中国果断施以援手,自身也承担了不小的风险。5年前,欧洲积极推动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中方积极支持参与。如今,这两项重大外交成果遭到欧洲最大盟友“退群”、毁约,但中国仍坚定地和欧洲一起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多年来,中国与非洲、中东国家和地区积极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更是为欧洲的周边稳定贡献良多。今天,欧洲一些人鼓吹与中国开展“制度性竞争”,通过塑造外部对手来加强欧洲“战略自主”,甚至以干涉中国内政的方式“捍卫欧洲团结与价值观”。这种论调不仅干扰中欧关系,而且也不可能成为欧盟战胜风险挑战、打开未来大门的钥匙。

推动中欧关系发展需要正确的相互认知。以此为基础,双方未来合作应坚持三项原则:一是坚持求同存异,通过平等对话继续加深了解,通过坦诚沟通增进互信,通过建设性方式管控矛盾分歧;二是坚持互利共赢,始终用积极的、发展的眼光看待中欧关系,超越短期利益盘算,实现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合作,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三是坚持共担责任,以践行多边主义、维护公平正义的方式,携手应对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等领域的全球性挑战。

中欧双方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即将迈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致力于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这些都将为中欧未来合作营造更广阔空间。期待即将举行的中德欧领导人会晤达成广泛重要共识,就中欧经贸合作提质升级释放积极信号,深化双方应对疫情和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进一步探讨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新兴领域合作,对外发出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一致声音,为后疫情时代中欧合作指明方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