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见王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0-09-13
分享到:

新华社努尔苏丹9月13日电 当地时间9月12日,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努尔苏丹会见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王毅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致纳扎尔巴耶夫的口信。王毅表示,中哈关系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凝聚着中国领导人同总统先生倾注的心血和智慧。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持续稳定发展、拥有丰富内涵的中哈关系,直接关系到我们两国和两个民族的未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方将始终把发展对哈关系置于周边外交优先方向,深化对哈友好合作的信心不会动摇,决心不会改变。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7年前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当场得到您的支持响应。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始终走在国际前列,率先对接发展战略,最早开启产能合作,实施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项目,产生重大带动和示范效应。当前中哈均致力于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双方要深化政治互信,坚定走符合我们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成为彼此稳定和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坚强后盾。习近平主席提出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包括哈方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广阔市场和机遇。中方愿继续向哈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支持,在疫苗研发成功后优先考虑哈方等周边国家的需求。

纳扎尔巴耶夫感谢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口信,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他表示,我十分珍视同习近平主席的友谊,去年在我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习近平主席授予我“友谊勋章”,令我十分感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是疫情发生以来首个正式访哈的外长,再次体现了中方对哈中关系的重视和两国政治互信的高水平。哈方高度评价中方率先成功抗击新冠疫情,并成为目前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大国。中方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将为哈中合作提供广阔机遇。相信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一定能够成功实现既定的宏伟发展目标。哈方坚定支持中方推进的各项内外政策,赞赏中方在捍卫多边主义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方面所作的努力。哈方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