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美希望《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是假,设局栽赃是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0-09-10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许可)针对美国务卿蓬佩奥指责《人民日报》拒绝刊登美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文章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日说,美方此举显然与新闻自由无关,完全是精心设计,故意碰瓷找茬。美方希望发表文章是假,设局栽赃是真。

赵立坚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关于蓬佩奥的有关谬论,《人民日报》发言人已经作出回应,详细介绍事实真相,相关经纬非常清楚。8月26日,美国驻华使馆主动联系该报,要求在9月4日前刊登布兰斯塔德一篇署名文章,强调文章要全文刊发、不得作任何修改,并要求在8月27日,也就是第二天,就得到答复。这篇文章内容漏洞百出,与事实严重不符,充斥着对中方的恶毒攻击抹黑。蹊跷的是,8月27日,就在报社正在研究这篇文章之时,美国助理国务卿史达伟就已经在华盛顿向中国驻美使馆提出交涉,表达所谓关切。

“请问在座的外国媒体朋友,如果中方像美方一样,今天向你们提供一篇严重扭曲事实和对你们国家攻击抹黑的文章,要求你们明天答复并承诺不能作任何修改、全文刊发,你们能做到吗?美方此举显然与新闻自由无关,完全是精心设计,故意碰瓷找茬。美方希望发表文章是假,设局栽赃是真。”

赵立坚说,事实上,根据《人民日报》发言人介绍,该报曾刊发过博卡斯、洪博培等美国前驻华大使署名文章,也积极支持该报所属《环球时报》刊发过两篇布兰斯塔德的署名文章。“我也可以告诉你们,在布兰斯塔德当州长时,《人民日报》还刊登过他的一篇文章。美国个别政客一方面以《人民日报》等中国媒体是中国共产党所谓‘宣传机器’为由对他们进行蛮横打压,另一方面又要求他们眼中的‘宣传机器’为美方作虚假宣传,恶毒攻击中国政府,有关做法逻辑错乱,更是霸道无理。”

“同美国媒体以及其他任何媒体一样,《人民日报》完全有权决定是否刊发及何时刊发投稿,完全有权对投稿作必要修改和编辑,也完全有权拒绝刊发有明显事实错误和充满偏见的文章。这是新闻行业准则,也符合国际惯例。美方应该停止造谣撒谎,抛弃霸凌做法,应该以实际行动尊重新闻自由。”他说。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