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塞内加尔当选总统法耶致贺电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金砖要为国际和平担当,为全球发展尽责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0-09-04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4日在北京出席金砖国家外长视频会晤。

王毅表示,当前,世界进入动荡调整期,面临一系列新威胁新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健康造成直接威胁。这场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仍未探底,世界从中彻底恢复尚需时日,我们需要做好长期同病毒斗争的准备。

单边霸凌行径对国际秩序构成严峻挑战,个别国家在单边主义歧路上越走越远,不断“退群”“毁约”,严重冲击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威胁广大中小国家安身立命之本。一些极端政治势力重拾“冷战思维”,把世界推向危险境地。

保护主义对世界经济形成重大冲击。个别国家掀起逆全球化之风,筑起保护主义壁垒,破坏世界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动辄挥舞单边制裁大棒,围堵打压外国企业,极力宣扬“脱钩论”,妄图人为切断世界资金流、技术流、产业流和人员流。

王毅说,同时也要看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继续前行的发展规律没有变,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的基本态势没有变。金砖国家要提振信心,深化合作,加强协调,为国际和平担当,为全球发展尽责。

相关链接:

王毅出席金砖国家外长视频会晤

王毅:疫苗不应被任何国家所垄断和专享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