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捷关系的政治基础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0-09-01
分享到:

新华社柏林9月1日电(记者任珂 张远)当地时间9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柏林同德国外长马斯共同会见记者。有记者问,你提到要相互尊重,为何中方要就捷克参议院议长访台作出强烈反应?

王毅表示,捷克参议长访台是严重干涉中国内政行为,中方不得不也必须作出必要反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已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包括捷克建交的政治基础,也是捷克代表国家向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捷克政府和捷国内掌握公权力的人,都应遵守这一政治承诺。

王毅说,捷克参议长罔顾中方和捷克政府反对,执意访问中国台湾地区,公然为“台独”势力张目,甚至还煽动其他国家效仿,这是公开的挑衅。中方必须要告诉捷克参议长:你过线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更是中国外交部门的责任。中方是受到侵害的一方,不是制造问题的一方。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中方必须亮明立场。

相关链接:

王毅谈欧洲之行的三点重要共识

王毅:中欧要努力做好六件大事

王毅:中德需共同承担起三大任务

王毅强调各国都不应干涉别国内政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