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举行会谈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0-08-29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8月29日电(记者唐霁 刘芳)当地时间8月2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巴黎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既冲击这个世界,也呼唤人类团结。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四次通话,两国外长七次通话,两国人民相互支持、守望相助,印证了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国外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首次出访就来到法国,充分体现了中方对法国作为独立自主大国的重视,对欧盟作为世界重要一极的重视。中方愿同法方携手合作,更有力发展中法关系,更深入推进中欧合作,更有效维护多边主义。

王毅说,面对世界百年变局,中法关系作为当今世界最稳健的大国关系之一,全球意义更加凸显。双方要以元首外交为引领,发挥好中法关系对中西方关系的推动作用,做大国积极互动的示范;以大项目合作为驱动,推动双边合作提质升级,做大国互利共赢的示范;以创新合作为突破,推动在智慧城市、电动汽车、有机农食以及金融科技、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共同为双方企业提供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做大国共谋未来的示范;以多边主义为旗帜,相互支持,办好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和马赛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围绕抗疫和发展两大主线开展更多三方合作,做大国造福全球的示范;以求同存异为原则,切实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做大国友好相处的示范。

王毅表示,中欧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在当前世界不确定性上升的形势下,中欧要加强团结合作,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维护国际安全稳定,促进各国发展繁荣。中方愿同欧方一道,推动下阶段中欧政治交往取得积极成果,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用实际行动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抵制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勒德里昂表示,法中关系非常密切,两国合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法方感谢中方为法应对疫情提供的大力协助,愿同中方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双方可共同推进疫苗研发合作,确保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履行职责、提升效能。法方希同中方深化人工智能、电动车、清洁能源、生态农业等领域对话合作,推动马赛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和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取得成功,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共同推进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展现法中维护多边主义的榜样作用。法方高度重视欧中关系,愿同中方一道推动下阶段欧中政治交往取得成功,尽快达成欧中投资协定。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是中法的共同责任,也是当务之急。

相关链接:

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见王毅

王毅会见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

王毅会见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