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话并与意外长会谈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0-08-26
分享到:

新华社罗马8月25日电 当地时间8月25日,正在意大利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在外地的意总理孔特通电话。

王毅向孔特转达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感谢孔特在休假期间专门通电话交换意见。王毅表示,此访是全球疫情暴发后中国外长首次访欧,首站选择意大利,对外发出中方重视意大利的明确信号。中意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支持、共克时艰,在国际上树立了合作抗疫榜样,两国关系也在共同抗疫中得到进一步升华。事实表明,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同时也是下一步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最有效的良方。

王毅说,中意作为好伙伴,疫情来袭时并肩作战,疫情洗礼后更应共谋发展。今天我同迪马约外长共同总结建交50年来中意关系发展经验,共同规划下一个50年双边关系发展,同意把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作为重要的动力,把坚持多边主义作为共同的理念,把推动不同文明对话合作作为应尽的义务,推动中意关系全方位发展。中方支持意方明年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愿同意方加强协调配合,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加强全球治理合作,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后疫情时代”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方高度重视中欧关系,愿本着相互尊重原则和互不干涉内政精神,同欧方开展沟通交流,乐见意方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孔特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代表意大利政府和人民感谢中方为意抗击疫情提供的宝贵支持。孔特表示,意中两国人民友谊历久弥坚,意中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意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意方希进一步加强两国能源、工业、经贸等领域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更趋平衡。意方愿为推动欧中关系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期待双方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尽快签署地理标志协定。意方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主张以多边力量而非单边途径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当天,王毅还在罗马同意外长迪马约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

相关链接:

王毅同意大利外长迪马约举行会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