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塞内加尔当选总统法耶致贺电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同阿富汗外长阿特马尔通电话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0-08-20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8月1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阿富汗外长阿特马尔通电话。

王毅表示,当前,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进入关键时期,攸关阿未来前途命运。作为阿最值得信赖的近邻,中方比任何国家都更希望看到阿富汗实现和平稳定与重建发展。阿人内部谈判是实现和平和解的关键之举,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阿各方都应以国家长远利益为重,相向而行,妥处分歧。这一进程应以保持阿国内和平稳定为前提,而不能允许再次发生内乱甚至内战,不能允许恐怖势力借机东山再起,危害地区安全。

王毅表示,推进阿和平和解进程,应坚持阿人主导,让阿人民自主决定国家未来;应坚持和平优先,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应坚持广泛包容,要使未来的阿富汗能够稳定和团结,奉行和平友好的对外政策。“东伊运”是中阿共同敌人,双方应坚定不移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两国及地区安全。中方将继续为实现阿人内部对话发挥积极斡旋作用。

王毅强调,中阿传统友好,今年是两国建交65周年。我们愿同阿方传承友好,推进合作,当务之急是加强抗疫合作。中阿已成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并达成诸多共识。中方将继续支持阿富汗取得抗疫成功。我们也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同阿合作,充分利用中阿巴三方、中国同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机制等次区域合作机制,有效发挥阿富汗独特地理优势,加强互联互通,促进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阿特马尔表示,阿方感谢中方一如继往坚定支持阿国内和平和解进程,完全赞同王毅国务委员提出的看法和建议。阿富汗未来应由阿人民决定,外部势力应尊重阿主权,不应干预。“东伊运”是阿中的共同敌人,阿方愿同中方深化反恐合作,严厉打击恐怖主义。阿方希同中方加强经济、贸易、投资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阿富汗同中国、巴基斯坦、中亚国家在能源、铁路、电力等领域的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