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塞内加尔当选总统法耶致贺电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同马来西亚外长希沙姆丁通电话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0-08-05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2020年8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马来西亚外长希沙姆丁通电话。

王毅表示,中马两国率先走出新冠肺炎疫情阴霾,率先推动经济社会复苏,这是双方同舟共济、相互支持的结果,也为双方今后合作创造了必要条件,开辟了新的前景。今年上半年,中国对马投资、马对华出口均逆势增长,彰显了两国合作的强大互补性和旺盛生命力。双方应探讨有序恢复各层级交往,建立双边和区域“快捷通道”,推进“绿色通道”合作,助力双方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王毅指出,世界是个地球村,各方要团结合作构筑全球公共卫生的坚强堡垒,共同反对把病毒污名化、将疫情政治化。中方愿同马方继续推进疫苗研发、使用和生产合作,并在东亚合作、亚太经合组织(APEC)、世界卫生组织等多边舞台加强抗疫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王毅表示,中方坚定支持马方举办今年APEC会议,推动会议坚持APEC宗旨和原则,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秉持亚太命运共同体和伙伴精神,制定好2020年后愿景。

希沙姆丁表示,马方高度重视马中强有力的双边关系,两国合作超越地缘政治。马方完全赞同双方积极开展疫苗合作,尽快建立“快捷通道”和“绿色通道”,探讨共同确保供应链安全,对外释放两国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

双方还就共同应对当前不稳定不确定的国际形势深入交换了意见。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