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同越南举行两党中央对外部门部长视频会议

来源:中联部网站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0-07-29
分享到:

7月29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同越共中央对外部部长黄平君举行两党中央对外部门部长视频会议。

宋涛表示,中越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一直保持密切交往互动,为中越两党两国关系提供了重要引领。两党各层级交往富有成果,为双方关系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国携手抗疫并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成果,经贸合作持续推进,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逆势上扬,彰显了中越两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两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也展现出双方关系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共产党愿同越共一道,落实好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推进“政党+”合作模式,助力地方和民间合作,推动中越关系在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进一步走深走实,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宋涛重点宣介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宋涛表示,这本著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深化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希望中越两党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互鉴,推动各自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新发展。

黄平君代表越共中央向中国遭受洪涝灾害地区的民众表示慰问,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一定会克服困难重建家园。黄平君说,今年初,阮富仲总书记同习近平总书记通电话,为两党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越共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视中国为越对外头等优先发展方向,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一国两制”方针。期待越中两党加强高层交往,深化治国理政经验和干部培训交流,促进地方和各领域合作,不断推动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黄平君并感谢宋涛介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表示对这本著作充满期待,将认真学习借鉴中共最新理论发展成果。

双方还就南海、国际局势等问题交换看法,一致认为应遵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以及两国签署的一系列协议,通过对话协商管控分歧,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防范外部势力干涉挑拨。双方表示,将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继续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致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中联部副部长王亚军主持视频会议,越共中央对外部副部长阮孟强参加。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