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携手抗疫 共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阿拉伯国家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致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贺信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0-06-22
分享到:

新华社开罗6月22日电 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22日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多名阿拉伯国家人士认为,贺信凸显了阿中人民的深厚友谊,表达了中国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携手抗疫的真诚意愿,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与阿拉伯国家政党携手共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

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说,贺信高度评价阿中友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阿中合作的高度重视,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大背景下,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携手抗疫,体现了中国开放包容合作的理念。

总部位于苏丹的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联合会执行主任阿里·优素福说,疫情在苏丹暴发以来,中方积极支持苏方抗击疫情,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在苏丹密集走访医疗机构,分享经验,苏丹人民对此永远铭记于心。

约旦中国问题专家萨米尔·艾哈迈德认为,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帮助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抗击疫情,分享抗疫经验,提供援助物资。这些都证明中国是值得信赖的国家。

深化友谊 共促发展

埃及中国事务专家艾哈迈德·赛义德说,对阿拉伯国家人民来说,贺信提到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关键词意味着信任和希望。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中央委员、阿拉伯关系和中国事务部部长阿巴斯·扎基说,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阿命运共同体,阿中双方将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阿拉伯国家愿与中国在经济、政治、科技等领域更加密切地开展合作。

伊拉克智库“阿拉伯论坛”专家纳达姆·阿卜杜拉说,中国是许多阿拉伯国家的重要合作伙伴,阿中合作建立在双方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互信互助、互利共赢基础上。携手抗疫将令双方关系基础更加牢固,人民友谊更加深厚。

团结合作 共创未来

阿里·优素福认为,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是阿拉伯国家政党与中国共产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党际关系是阿中友好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通过与阿拉伯国家分享治国理政经验,为阿拉伯国家治理和发展树立了榜样。

阿联酋扎耶德大学伊斯兰世界研究所前所长纳赛尔·阿里夫说,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的召开非常重要,向推动共建阿中命运共同体又迈出关键一步。当前阿拉伯国家正面临各种挑战,共建阿中命运共同体将为解决一些地区和国际问题带来新方案,也将为阿拉伯国家和中国带来共赢。

叙利亚政治问题专家马希尔·伊赫桑说,贺信强调中方愿同包括广大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参与记者:王健、李碧念、熊思浩、陈斌杰、郑一晗、马意翀、杨元勇、王薇、张淼、冀泽、苏小坡、黄灵)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