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以高政治站位服务国家总体外交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山西转型发展

来源: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0-04-22
分享到:

4月20日,省委书记、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拓展和深化对外交往合作,以高政治站位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以高水平开放促进山西转型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林武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2019年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中共山西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中共山西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稿)》。

会议对去年以来全省外事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全省各级和外事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及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全力配合国家重大外交战略和外交行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深化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市外事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涉外工作,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准确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做好外交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对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和外事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胸怀“两个大局”,瞄准“两个收官”,全方位推进我省对外工作,不断提升外事和涉外管理能力,更好助力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会议强调,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对外开放、服务改革发展、维护涉外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一是发挥地方优势,自觉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精准对接大局需要,依托山西资源优势,主动承担对外交往任务,争取外国高级别团组访晋,深化务实合作,努力把我省对外工作力量打造成国家对外工作资源。二是加强公务出访活动管理,切实提高出访工作效果。公务出访活动安排要坚持“精心设计、任务牵引、结果检验”原则,加强对出访团组跟踪问效,切实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三是讲好“山西故事”,全面提升对外宣传工作水平。着力打造品牌、创新方式,加大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旅游等宣介力度,不断提升我省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四是围绕利用外资外智,全面深化对外合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手抓”,努力在深化外商投资便利化改革、实施国际科技合作示范项目、加强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探索建立海外研发和招商机构等方面加快突破。五是着眼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外工作。继续做好境外入晋外籍人员闭环式管理、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赴京防控工作,筹备好2020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能源博览会等涉外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我省对外开放能级。

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