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研究 >

深刻把握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精髓

来源:瞭望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0-02-17
分享到: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 张宏志

习近平外交思想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引领时代前进潮流,契合中华民族复兴要求,占据了历史和道义制高点

习近平外交思想不仅体现了时代发展的需要,也展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重要历史转折关头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表明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跨上了新的台阶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进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二者相互激荡,对世界和平发展进步产生深远影响。“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和“新时代的中国需要与世界建立什么样的关系以及如何构建这种关系”的中国之问亟须回答。

在当今世界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的关键阶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对于我们迎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展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今世界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我们党国际战略和对外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70年。从应对战争威胁的“一边倒”“一条线”到服务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方位”外交,再到全面走向世界的“大国为关键、周边为首要、发展中国家为基础、多边外交为重要舞台”的外交工作总布局,我们党的外交战略方针由“直线”到“环形”再到“网状”结构,从“线性”“平面”发展到多面“立体”化,总是从实际出发,随着世界形势的演变而调整、变化、丰富和发展,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这是我们党对外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

21世纪以来,世界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世界和中国都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首先,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科技革命、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格局已经或即将发生重大变革。

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开始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的历史进程。

其三,强起来的中国与变化中的世界相互适应的问题日益突出。可以说当今时代正处在世界转折期、中国成长期和中国与世界磨合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形势下。这些都对我们党的对外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党需要有新的外交思想和外交战略方针。

为世界未来指明新方向

面对新的复杂外部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的国际形势,深刻揭示世界大变局的本质,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这一思想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引领时代前进潮流,契合中华民族复兴要求,占据了历史和道义制高点。

在这一战略构想的统领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国际关系的重要论述,全面超越了西方旧有的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

例如:以互利共赢思想超越了零和博弈、你输我赢的冷战思维,以国际关系民主化理念超越了西方大国争霸、制衡的均势理论,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超越了“修昔底德陷阱”的寓言,以多样文明包容互鉴的思想超越了“文明冲突”的论断,特别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超越了传统地缘战略理论的利害观念,为推进惠及世界各国人民的新型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一条切实可行的实践途径。

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构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支柱,展现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通过争取和平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展现了中国努力把世界机遇转变为中国机遇,又把中国机遇转变为世界机遇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展现了中国大踏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高度自信。

2019年5月15日,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这是手姿舞蹈《丝路绽放》 陈建力摄

为党的对外工作指明方向

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们党提出并开展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了重大成就,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持重稳进与积极作为相结合,更加注重积极作为。

坚持维护周边环境稳定与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两手抓,两手相协调。

辩证把握义利关系,把国家利益与国际义务有机统一起来,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并重、经济利益与战略利益兼顾,更加注重国家长远利益、战略利益的经营。

坚持不干涉外国内部事务的原则,同时积极开展预防性外交活动,广交外国朝野各界各类朋友,努力防范外部风险。

坚持政府外交与公共外交并举,进一步发挥公共外交、人文外交的作用,努力实现与各国间的民心相通。

我们党在对外工作实践中,因应形势变化,积累的这些方面的重要经验,值得深入总结。

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战略理论宝库

习近平外交思想不仅体现了时代发展的需要,也展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重要历史转折关头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表明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跨上了新的台阶。

例如,“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就树立了一个成功的决策范例。从这一范例中我们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维的几个特点。

以大国视角谋划战略全局,适应中国由大而强的战略需要,改变一百多年来形成思维定势的弱国心态,使中国以更加自信的精神面貌走向世界。

以统筹内外克服发展瓶颈,内政外交统筹规划,经济、文化、社会、国防联动发展。

以经济共赢突破军事围堵,扬长避短,转守为攻,打破国际反华势力包围中国的图谋。

以历史文化促进经济建设,通过国家间民心的沟通带动跨国经济发展战略的推进。

以增量变化改革国际秩序,在维护现有国际秩序总体框架的前提下,通过提供新的国际公共产品,以不断增加积极因素的方式逐步冲淡消解现有国际秩序中的消极因素,减少世界变局带来的震动。

以上战略思维的内涵和意义十分丰富和深远。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征程上,困难和障碍空前艰巨复杂。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维方式及其展现出的领导艺术,对于我们未来面对难以预测的重大挑战,迎接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需要我们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加以领会。

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我们党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不断丰富发展的国际战略和外交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联系新中国发展壮大的历史,深入研究其中继承和发展的关系,进而把握其思想精髓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全党同志持续不断地努力下去。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