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讲话文章 >

习近平在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上的致辞(全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0-01-17
分享到:

2020年1月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比都第二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中缅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这是习近平在仪式上致辞。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在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2020年1月17日,内比都)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尊敬的温敏总统,

尊敬的昂山素季国务资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敏格拉巴!

新年伊始,贵国刚刚庆祝了独立节,中国的春节即将到来,我在这吉祥如意的时刻访问贵国,特别是今晚同大家欢聚一堂,感到分外亲切。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缅甸社会各界和缅甸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

刚才,温敏总统和昂山素季国务资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接下来,我们将共同启动中缅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和中缅文化旅游年。这是中缅友好交往光辉历程的重要历史印记,也是两国人民的华彩盛事,我很高兴同大家一起见证这个历史时刻。

中缅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友好交往跨越千年,绵延不断。不论是秦汉时期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互通有无,骠国王子出使盛唐交流歌舞艺术,还是上个世纪双方携手反抗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都体现了双方心意相通、患难与共的深厚底蕴和宝贵传统。

中缅文化都讲一个“缘”字。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胞波情谊历经千年始终如一,是双边关系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双方要通过办好建交庆祝活动,增进文明互鉴,密切人文交流,多为两国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为中缅友好事业培养更多参与者、受益者、支持者,筑牢两国友好社会基础。

文化和民风是一个国家的名片。我11年前曾访问过贵国,举世闻名的仰光大金塔、淳朴友好的当地民众、绚丽多彩的文化风俗,都给我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再次到访内比都,这里依旧宁静祥和,生机盎然。相信随着中缅文化旅游年的启动,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来到缅甸,领略这里传承千年的美丽图卷。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新时代推进中缅关系,要继往开来、守正创新。我同温敏总统一致同意以这次访问为起点,共同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政治共识,深刻诠释了中缅两国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特殊关系,生动体现了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全面擘画了双边关系未来发展的崭新蓝图。

2020年对中缅两国和双边关系而言,都是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中国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缅甸将举行新一届大选,国家发展建设进入新的时期。中缅关系已进入新时代,双方要以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为遵循,以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为重,夯实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使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胞波、好伙伴。

刚才,我参观了庆祝中缅建交70周年图片展,其中有一张周恩来总理1954年6月28日至29日访问缅甸的照片,那时候,中国和印度、缅甸分别发表联合声明,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是国际关系史上的重大创举。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但国际关系中不公正不平等现象仍很突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新形势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没有过时,反而历久弥新。中方愿同缅方一道,做弘扬和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表率,树立国家间交往的典范,推动国际社会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的陈毅元帅曾赋诗道:“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长。”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缅友好交往和合作发展的历史潮流,一定会像同宗同源的中国澜沧江和缅甸伊洛瓦底江一样,跨过崇山峻岭,越过激流险滩,始终奔腾向前。

最后,我衷心祝愿,

中缅友好万古长青!

注:

敏格拉巴,缅文读音,意为“你好”。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2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