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金秋 发布时间:2019-09-28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8日就中国和基里巴斯恢复外交关系答记者问时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耿爽说,当地时间9月2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基里巴斯共和国总统兼外交部长马茂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纽约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基里巴斯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决定即日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耿爽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客观事实,也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基里巴斯共和国政府承认并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外交关系,这是顺应大势、合乎民心的正确政治决断。中方支持并赞赏基里巴斯作为主权独立国家自主作出这一重要决定。这再次充分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耿爽说,当前,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快速发展。中基两国人民一直相互怀有友好感情。中基复交和加强合作,是基里巴斯各界的普遍期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耿爽说,中方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基方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和友好交流,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分享到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