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5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足迹 >

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智 发布时间:2013-03-25
分享到:

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

中非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当地时间2013年3月25日,正在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总结中非友好关系发展历史经验,全面阐述新时期中非共谋和平、同促发展的政策主张。

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非洲人民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中非人民要加强团结合作、加强相互支持和帮助,努力实现我们各自的梦想,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当地时间上午10时35分许,习近平抵达中国援建的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时,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在大楼前迎接。

会议中心千人大会议厅宽敞明亮、座无虚席。两国元首步入时,全场起立欢迎。在中坦两国国旗映衬下,习近平和基奎特走到主席台中央,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基奎特首先致辞,他盛赞坦中、非中传统友谊,强调坦中关系牢不可破,坦桑尼亚愿继续同中国和非洲国家一道,坚定致力于促进坦中、非中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基奎特邀请习近平发表演讲。

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习近平发表重要演讲。

习近平表示,这是我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首次访问非洲。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兄弟的坦桑尼亚人民和非洲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习近平指出,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周恩来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从那时起,中非人民在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斗争中,在发展振兴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今天,中非关系已经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双方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构建起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已经成为中非关系的标志,在国际社会传为佳话。

习近平指出,这段历史告诉我们,中非关系是双方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这段历史告诉我们,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段历史告诉我们,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是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中国为非洲发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更感谢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长期以来给予中国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这段历史告诉我们,中非关系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非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非洲雄狮正在加速奔跑,中国也继续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推进中非合作是双方人民共同心愿,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新形势下,中非关系的重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双方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中方发展对非关系的力度不会削弱、只会加强。

第一,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我们始终把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作为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础,这一点绝不会因为中国自身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而发生变化。中国将继续同非方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真诚祝愿并坚定支持非洲联合自强,推动非洲和平与发展。

第二,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只要是中方作出的承诺,就一定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中国将继续为非洲发展提供应有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帮助。

第三,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中非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我们要更加重视中非人文交流,积极推动青年交流,使中非友好事业后继有人。

第四,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中方坦诚面对中非关系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加以妥善解决。

习近平强调,中国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但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都把非洲国家当作自己的患难之交。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离不开非洲,世界和非洲的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

习近平的演讲引起全场强烈共鸣,大会议厅内多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演讲开始前,现场举行了会议中心交接仪式,习近平将象征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竣工的金钥匙交给基奎特。

上午,习近平还在基奎特陪同下,参观了中坦友谊50年图片展。展览生动再现了两国历代领导人友好交往以及各领域合作成果。坦桑铁路、中国医疗队员为当地患者治疗、中国农业专家帮助当地农民种植水稻、坦桑尼亚人民传递北京奥运会圣火……一幅幅图片使人感受到中坦深厚传统友谊。

彭丽媛、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记者杜尚泽、倪涛)

【责任编辑:李智】